刘邦临终前为何派陈平去杀妹夫樊哙,而不派别人?他真想杀樊哙吗

2020-09-30 13:44:38 作者: 刘邦临终前为

刘邦集团中,跟刘邦交情最好,关系最亲密的非樊哙莫属。早年刘邦还在村子里瞎混的时候,就跟樊哙是玩的很好的铁哥们,樊哙当时主要是卖狗肉,而我们知道刘邦属于游手好闲的一类人,于是经常到樊哙那里蹭狗肉吃,这一来二去俩人成了亲密无间的哥们。起义后,刘邦被推举为领袖,樊哙则一直鞍前马后,跟随刘邦南征北战。可以说樊哙作战十分勇猛,勇冠三军一点也不为过,立下了汗马功劳。

鸿门宴上的时候,刘邦的情形十分危急,整个饭局都是杀气腾腾,尤其是范增十分看不惯刘邦,巴不得早早除掉刘邦。范增见项羽对刘邦心慈手软,便叫项庄舞剑来杀刘邦,好在项伯暗地帮衬,而此时的刘邦早已吓得面如土色。就在这紧要关头,樊哙持剑闯入军帐,怒目圆睁,一番义正言辞的辩白,帮助刘邦脱险,以至于项羽都对樊哙心生敬畏,随后便赐酒赐肉。真是这个机会,刘邦才找到上厕所的时机逃跑成功。若是没有樊哙这一出,还真不知道刘邦能不能虎口逃生。从这里也可看出,刘邦手下大将众多,为何唯独挑选樊哙陪他赴宴,足以说明刘邦对樊哙的信任与看重。

刘邦称帝之后,分封的诸侯却成了最大的威胁,各路诸侯开始纷纷造反,而樊哙却依然在刘邦身边,成了平叛的主将。成功平叛燕王臧荼、楚王韩信、韩王信等人,樊哙都是功不可没的。后来樊哙还帮刘邦平定了清河、常山两地的27个县,击溃了尹潘等叛军。足以看出樊哙对刘邦的忠心不二。同时在多年的征战当中,由于樊哙的表现,成了刘邦最可靠最信任的人,在集上樊哙的妻子是吕雉的妹妹,二人有了这层特殊的关系,可以说他们之间的关系是超过其他将领的。

就在韩信、彭越被诛杀的不久之后,不料英布又开始反了。这让刘邦十分头疼,以至于让他一度心烦病倒,不见任何一个人。尽管文武百官各个心急如焚,但是谁也不敢硬闯进宫,让刘邦重新振作起来。就算是周勃、灌婴等这样早年一直跟随刘邦的大功臣,也是不敢贸然进宫,生怕惹怒刘邦。可是唯独樊哙看不下去了,直接闯进宫里,樊哙痛哭流涕的劝说刘邦要振作起来,最后刘邦果然重新振作起来,而并没有怪罪樊哙。由此可见樊哙与刘邦的关系非同一般大臣所能比的。可是为何刘邦还想要杀掉樊哙呢?

就在樊哙出征讨伐卢绾的时候,刘邦病重,只因听信一谗言,说樊哙是吕雉一党的,一直想除掉戚夫人和赵王如意。就因这样一句话,刘邦就派陈平到军中去杀樊哙。而陈平向来聪明,他知道樊哙身份不一般,于是就没有在军营杀樊哙,而是将樊哙押回京城,想亲自交给刘邦处置。可是刘邦病重扛不住死了,就这样樊哙有惊无险地保住了一条命。为何刘邦单凭别人一句话,就要杀樊哙呢?难道他们多年的情谊还比不上一句谗言吗?刘邦是真的想杀掉樊哙吗?

樊哙和刘邦的情谊自然是没得说的,说他们情同手足一点也不为过。可是刘邦毕竟是一国之君,不再是当年的那个小亭长,此时他要考虑的是国家社稷的稳定。

戚夫人和赵王如意是刘邦的挚爱,尤其是赵王如意,刘邦很喜欢他,而不喜欢懦弱的太子,这既是为什么之前多次有想换太子的想法的原因。而一听说樊哙欲对他们母子不利,刘邦自然愤怒,自己的女人和儿子,再怎么也轮不到你一个臣子来插手。因此就顿时火上心头,有了除掉樊哙的念头,以防日后樊哙对戚夫人母子不利。

而刘邦是否真的想杀樊哙呢?恐怕可能性也不大,为何这么说,因为毕竟樊哙从未有过二心,一直对他忠心耿耿,恐怕就是想借此威慑一下樊哙而已,这就是为何派陈平去的原因,陈平向来情商高,善于揣摩人心。因此他便机智的选择不在军营杀樊哙,而是选择押回交给刘邦,看刘邦最后怎么处理,这样一来谁也不得罪。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