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最长寿的儿子,因残疾与皇位失之交臂,活到87岁得以善终

2020-10-16 14:31:16 作者: 乾隆最长寿的

古代的医疗水平不好,所以古代百姓的平均寿命大约是在47岁左右,而且还有很多孩子一出生就夭折的,就算是生在皇家的孩子也不例外,比如乾隆皇帝的很多皇子都寿命不长,比如早夭的嫡子,以及众所周知英年早逝的五阿哥永琪,但八皇子永璇却是一个例外,永璇不仅是乾隆皇帝儿子中寿命最长的,还是清朝皇子中寿命最长的人。

永璇出生于1746年,生母是淑嘉皇贵妃金氏,金氏一生为乾隆生了四个孩子,可见乾隆对她还是颇为喜爱的,但永璇还没有长大成人的时候她就去世了。永璇前面的7个皇子要么早逝,要么被过继,再加上永璇自小就很聪明,熟读诗书,所以是很有潜力继承皇位的。

可乾隆却不怎么喜欢这个皇子,首先是乾隆的孩子众多,永璇的生母金氏去世后,乾隆很少关注这个儿子;其次是永璇患有先天腿疾,虽然走路不成问题,但是走起来一跛一跛,很不美观,而太子身为储君,应该是威严的形象,很少有残疾皇子会成为储君人选,所以永璇自然不在乾隆选太子的备选人之列。

许是永璇知道自己无缘皇位,所以索性自暴自弃,终日流连烟花场所,总是美酒与美人为伴。这样一来愈发让乾隆厌恶,以至于他的弟弟都被封为亲王了,他还是停留在郡王的位置上。可自从说服自己不在乎皇位之后,永璇也不在意乾隆的看法,毕竟身份在那儿摆着,只要他不犯原则性错误,乾隆也不会那他怎样。

不过永璇虽然流连花街柳巷,却不妨碍他是一个专情的人,他16岁的时候喜欢上了一个叫做王箬筠的女子,想娶她做嫡福晋,只不过这位女子的身份并不高,所以乾隆没有同意,而是将大学士的女儿章佳氏赐给了他。

章佳氏也是一个有才华的女子,是典型的大家闺秀,而且诗词歌赋、绣花女红无一不通,可感情这事强求不来,她依旧入不了永璇的法眼,一直遭受冷落。乾隆无奈,只好同意王氏进府,但只能做一个侍妾,有了永璇的宠爱,王氏很快就怀孕了,接着为永璇生下了两个孩子,母凭子贵成了府中的嫡福晋。

可在生第二个孩子的时候,生产过程出了意外,导致大出血,虽然最后人救回来了,但却从此无法生育。王氏为此郁郁寡欢,后来最小的孩子意外夭折,王氏深受打击,竟一病不起,早早的就去世了,不过在她之后,永璇再也没有娶过福晋。

1796年,永琰登基继位,永璇帮着他一起处理朝中贪官,所以永琰对永璇十分宽容,从来没有多加苛责。因为有了皇帝的信任,所以永璇的晚年过得逍遥自在,既不为权也不为利,在不冒犯天威的前提下,可以怎么舒服怎么来。嘉庆帝去世后,其子道光帝登基,他对永璇也非常友好,甚至为他免去了一些繁文缛节,而永璇虽然无缘皇位,却也一直平平安安的活到了公元1832年,享年87岁,成为清朝最长寿的皇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