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责多、常加班、工资低,为何清朝太医经常混得跟太监一样惨?

2020-09-30 00:01:42 作者: 职责多、常加

许多人知道,清代是有宫禁制度的。紫禁城一到了晚间,就只剩下皇帝、太医和太监三个男人。太医能出入深宫,又精通医术,在我们看来一定是德高望重。不过看过《甄嬛传》和《神医喜来乐》的人一定会有很多疑问。

《甄嬛传》里忠心耿耿、唯唯诺诺的太医温实初和《神医喜来乐》里面那个与喜来乐斗气的王天和两位太医简直是天差地别。一个成为后妃们拉拢的对象和权力斗争的工具,一个是养尊处优、处心积虑打压排挤别人的庸才。

到底太医在清代混得到底怎么样?为什么说清代的太医经常混得跟太监一样凄惨,绝不是一般人能干得呢?我们不妨从太医们的工作状况和工作环境一一解说。一、日常工作繁杂、太医身心俱疲

都说太监每天都得服侍皇帝和后宫妃子,动不动就被挨骂受罚,工作劳累、繁杂,还被人看不起。其实,就工作强度而言,太监们是有分工的,不会太累。比如有尚衣监,专门负责掌管皇帝的衣服鞋袜,有直殿监,负责掌管皇宫卫生。不过比之太监,太医们的工作则显得麻烦多了。

给皇帝看病步骤多

太医给皇帝看病程序十分繁琐。有六个程序:一是先要组成班子,要由院使、御医和大臣组成工作专班,三个人共同负责,彼此监督。二是要一起会诊,大家一起诊断,三是接着一起选药,一起把药剂封好并都写上自己的名字。

四是共同监视下,煎药,五是煎好以后要一起尝药,把其中两剂放在一起煎熟,分成两份,一份让御医、院判、内务太监依次先尝,另一份送给皇帝服用。六是把诊断的脉案和方剂存到档案里,等以后备查。给皇帝看病光程序就得六道。

还不说皇帝的病情是多复杂,需要怎样的望闻问切、熬药需要多长的功夫等等。因此在电视剧里我们看到的皇帝被毒药毒死的事情时有发生。

实际上,自从明代开始,这种繁琐的用药、采药、尝药制度就已经制定了,基本不存在被药毒死的风险。不过这个制度可真是把太医们和太监们累死了。真是皇帝一个病,累倒太医们!

太医们职责多、经常加班

太医们不仅需要昼夜值班,还需要给皇帝看病煎药,皇帝外出时,还需要陪侍圣驾,有时还要为皇帝指定的王公大臣、外藩公主、额驸等人诊视疾病。除此之外,还要储存各省进贡的药材,有时受皇帝特别差遣,还要为患病囚犯、和满汉军民诊治医疗对象可以说十分广泛。

不仅对象广,职责也多,不仅给皇帝、后妃、王公们治病,还要防病,皇帝后妃们通过"请平安脉"、"开平安帖"等日常保健也由太医们费心,太医们还要督促他们按时服药。值班也根据级别分为"特简供奉""内直供奉""外直供奉"。

"特简供奉"指得是由皇帝钦点的医官陪侍,太医担当着为皇帝随时诊病的责任,并且皇帝有什么问题咨询,必须随叫随到。据《清宫医案研究》记载,乾隆帝有一次派值班太监询问太医院医官,"舌头上颚发干,怎么治?用什么药?"

如此简单的毛病都要问值班太医,可以想见一般情况下问药也会很频繁。"内直供奉"由低一点级别的吏目、医士担任,白天在外廷,晚上和值班守夜的太监一起在宫内值班,责任也比较大。

还有一类就是"外直供奉"恭候宁寿宫、慈宁宫、乾清宫、钟粹宫等六处宫殿。地点是东西药房,由院使、院判、御医、吏目等分成两班轮流值班。那到哪去睡呢?据说,现在的圆明园东南就有一处专门供休息的"公所",不过现在早就没有了。

考不完的试,读不完的书

跟科举考试层层选拔一样,太医院也是通过考试层层选拔人才,层层晋级的。各地选拔的医学优秀人才,进入太医院后,要从底层的医生做起,进入医学馆学习,叫在读医学生。他们需接受一年两季即春天、秋天时进行。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