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在歌伎衣服上题诗,前两句让她尴尬不已,后两句让她眉开眼笑

2020-10-16 21:45:44 作者: 苏轼在歌伎衣

苏轼,号东坡,是宋朝为数不多的诗才可以和盛唐匹敌的诗人,因为其诗书画俱佳,所以有时候人们往往不太关注他的诗歌。再加上他为官耿直,不畏权贵,所以人们津津乐道的,更多的是他的人品。

其实苏东坡写诗作文都是一流的,据说宋神宗非常欣赏苏东坡的文章诗歌,甚至当宋神宗吃饭时,只要有苏轼的新作传进宫里,也会一边吃一边欣赏苏东坡的文章。常常发生举着筷子忘了吃饭,只因看苏东坡的文章太投入的事。

哪怕是苏东坡在政治上受到权臣打压,朝廷禁止民间传阅苏东坡的诗文时,也有很多文人偷偷的欣赏其作品。文人们聊天,也喜欢谈论苏东坡的诗文以附庸风雅。苏东坡是为数不多的,活着的时候诗文就广为天下传颂的大家。

苏东坡的诗文书画可谓是天纵奇才,他的天赋是重要的原因,据说他十岁时就可以写出不错的诗文。苏东坡的一生对文学的主要贡献是,把他之前描写闺怨相思的词拓展到谈道论禅、抒发人生哲理上。

有人说唐朝人是吟诗,宋朝人是写诗,明清是填诗。其实苏东坡也达到了吟诗的水准,比如他经常在饭桌酒席上当众吟诗,都是脱口而出,不加修饰,自然天成,四座皆惊。

苏轼在被贬黄州时,依然过着乐天知命的生活,并没有懈怠和颓废。离开黄州时,很多友人为其送行,举行了盛大饯别仪式,也有不少歌伎献唱。苏轼的诗名在外,连歌伎们也知道。

等苏轼酒酣耳热时,一名当地著名的叫李琪的歌伎请苏轼在她的漂亮的披肩上题诗。显然这是有意刁难苏轼的意思,因为苏轼不可能对着人家的衣服反复修改,必须“七步成诗”。

苏轼其实从来没有见过这位歌伎,但是也立即吩咐她研磨,挥笔写了两句:“东坡四年黄州住,何事无言及李琪。”

苏东坡这两句诗可谓是平平无奇,当场的文人墨客都觉得根本不和苏轼的大名匹配。而且似乎是在说李琪默默无名,我苏东坡压根没有听说过你,在黄州四年根本没有在平时谈及到李琪。

此时李琪尴尬不已,没有想到一代文豪居然如此小看自己。但是接下来苏东坡的两句,才让大家扼腕叹服。只见苏东坡接着写道:“确似西川杜工部,海棠虽好不吟诗。”

在古代很多皇后,皇妃都没有把名字留下来,然而这位叫李琪的歌伎,就因为苏轼的这首精致的小诗把名字留下来了。

东坡四年黄州住,何事无言及李琪。确似西川杜工部,海棠虽好不吟诗。

可以说苏轼赞美这位歌 伎的分寸拿捏的很好,虽然苏轼是被贬官员,但毕竟不能太对这位歌伎谄媚了。因此苏轼在这里采用欲扬先抑的手法,而且引用杜甫不用美丽的海棠写诗的典故,微妙说出了自己并不是轻视李琪,李琪看后眉开眼笑。众人这才为苏东坡的诗才折服。

王安石把儿媳嫁给别人,儿子痛苦写下一首词,后悔不该那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