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屺瞻究竟有几个“梅花草堂”?这段画坛传奇今天在上海揭晓了

2020-10-17 00:48:43 作者: 朱屺瞻究竟有

“梅花草堂重开日,升墨再写天下春”。朱屺瞻在其漫长的艺术生涯中,因生活的变迁曾用过不少的斋名,最负盛名的当数“梅花草堂”。那是因为朱屺瞻一直将凌寒不惧、倔强冰霜的梅花品格作为自己的精神象征,对梅花情有独钟,不仅画梅、种梅,还以“梅花草堂”自居,所以这个斋名随着主人一起名扬天下。那么,作为朱屺瞻最重要的创作地点,“梅花草堂”究竟存在过几个实体空间?

10月16日,修葺一新的朱屺瞻艺术馆再次与公众见面,《“再写”梅花草堂:朱屺瞻艺术与文献展》作为开馆展之一备受关注。

据策展人马艳透露,“梅花草堂”曾分别存在过四个实体空间:第一个“梅花草堂”发端于1932年江苏太仓浏河镇,在“一·二八”事变中,乐天画室被毁,朱屺瞻决定在园中遍植梅树,把重建的画室命名为“梅花草堂”,意在国难当头之际,以梅花不畏霜寒自勉;

第二个“梅花草堂”修筑在上海淘砂场果育堂街,于1946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建成;1978年朱屺瞻在上海巨鹿路景华新村有了第三个“梅花草堂”;而在1995年朱屺瞻艺术馆落成开馆后,曾复制了一间80平方米的朱屺瞻画室,成为“梅花草堂”的收尾。而相关“梅花草堂”的线索除却这四个实体画室外,还包括留存的两本以“梅花草堂”为主题的册页——《梅花草堂集册》和《梅花草堂千秋册》,以及相关以“梅花”为题材的馆藏画作。

此次展览主要以朱屺瞻画室“梅花草堂”作为叙事线索,以文献查访为先导,结合“梅花草堂”画室留存下来的部分资料、作品等相关史料的互证与呈现,重点呈现四个“梅花草堂”的旧址背景、雅集交游和艺术创作,以及两本“梅花草堂”册页和相关以“梅花”为题材的馆藏画作,并从侧面反映出在不同时期、不同社会背景下朱屺瞻艺术风格受到的影响和嬗变。比如,朱屺瞻在前两处“梅花草堂”都设有中国画和西洋画两个画室,反映其一直走着一条中西绘画平行发展的道路,而到了新中国时期,朱屺瞻开始专攻中国画,“梅花草堂”中西并行的绘画路径逐渐改变。

值得一提的是,“梅花草堂”不仅是朱屺瞻潜心创作的重要空间,亦是他雅集交游的文化场地。朱屺瞻与齐白石两位先生之间的印缘在近代艺术史上可称得上是段佳话。两位先生以金石订交,始于1929年。那年冬天,屺瞻先生在美展上观赏白石先生山水画,顿觉新风扑面。继而在徐悲鸿的画作上看到齐白石所刻印章,甚是欢喜。第二天,他就通过荣宝斋上海分号,按润例向白石先生订刻印章。

至1944年初,朱屺瞻已获白石老人印作六十有余,为此特意延请齐白石刻了“六十白石印富翁”一印,同年又作《六十白石印轩图卷》,自跋曰:“湘潭齐白石先生以篆刻名天下,奏刀沉雄淬利,古迈绝伦,为予治印六十余方,因名予斋名曰‘六十白石印轩’,以资景仰。盖予与先生十载神交,暌隔千里而未尝一面,乃来书引为知己,欣喜之余,不自谫陋,爰作斯图,藉志秋水蒹葭之感。”朱氏酷爱白石之作,白石亦引朱氏为知己。在“六十白石印富翁”一石边款上,齐白石说“屺瞻仁兄最知予,刻印予曾自刻‘知己有恩’印,先生不出白石知己第五人”。此印也成为梅花草堂白石印存中最有代表性的一方篆刻作品。

朱屺瞻还请齐白石作画、题诗。在篆书匾额“梅花草堂”的上款中,齐白石提及曾为朱屺瞻制“梅花草堂”印,又作《梅花草堂图》,并题诗:“白茅盖瓦初飞雪,青铁为技正放葩,如此草堂如此福,卷帘无事看梅花。”如今题写“梅花草堂”横额,并在题记中语“吾友真与白石有缘也”,那年齐白石87岁。说缘分,确实一点不假,1978年,当这些可以说浸润了朱屺瞻先生半生心血的印章,在经历浩劫后重又回到梅花草堂时,朱屺瞻时年正值87岁,他满怀深情作《梅花草堂图》追念亡友,并题记云:“白石老人与余交游30余年,前后为余刻石、七十三方,余甚珍之。丁未春,呈交文物保管处,近由画院发还,余欣幸兴奋之余,写此志之友之深情,并庆形势之焕新。”而梅花草堂则成为朱屺瞻与齐白石结缘半生的最佳见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