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进攻王世充,窦建德慢慢悠悠的行军,双方各有心思

2020-10-17 16:06:34 作者: 李世民进攻王

隋末是我国历史上非常著名的动荡时期。随着农民起义的爆发,涌现出了无数德才兼备的贤臣和领袖。在所有的人才中,最好的自然是笑到最后的,建立唐朝的李渊和李世民父子。曾经与他们针锋相对,输赢的诸侯也很值得人们铭记。在隋末的众多诸侯中,王世充和窦建德都是杰出的。

唐朝刚建立的时候,当时中原还有很多其他势力,其中最强大的一定是唐军。但其他势力也不容小觑,而王世充和窦建德实力也很强,在当时呈现出了三足鼎立的局面。当时,唐军成功地摧毁了两支军队的联合部队。武德三年(620年),秦王李世民率军攻打洛阳王世充。经过几场战役,王世充损失惨重,不得不向从河北脱离的窦建德寻求帮助。

窦建德权衡利弊后决定同意王世充的要求,亲自率领主力前往洛阳。据记载,从窦建德同意支持直到他和李世民在虎牢对峙几个月,王世充在这几个月里与李世民多次苦战,最终被堵在了孤城。那么,李世民和王世充奋战的几个月里,窦建德在做什么呢?在王世充被包围和击败的关键时刻,河北的窦建德率领十万大军,被称为30万大军,拯救了王世充,并大规模南下。

当时窦建德自称夏王,占领河北和山东。一开始窦建德不想救王世充。后来,看到王世充即将被歼灭,窦建德听从刘斌的劝告,派兵营救他,以免逃脱王世充死后的不幸。窦建德决定救王世充纯粹是因为他的利益。从一开始,窦建德就有“坐山观虎斗”的意图”。为此,窦建德有意无意地放慢了行军的步伐,试图为李世民和王世充寻找收获利益的机会。

窦建德从一开始就有贬低敌人的问题,他从来没有注意过秦王李世民。在窦建德看来,自己和王世充的合力接近20万,足以解决李世民部队不足10万人的问题。没有必要匆忙抓住任何战机。王世充是曹操风格的人物。据记住来看,王世充是唯一能与唐朝抗衡的力量。虽然王世充的政治能力没那么好,但王世充绝对是个军中人物,窦建德一开始写信给李世民,要求他撤退到潼关,以求和平。

李世民断然拒绝,并开始部署如何对付窦建德,李世民的下属分为两组,薛寿集团认为王世充缺食缺草,万一得到帮助,很难预测战争的胜负。在围攻洛阳的同时,秦王李世民应该带领精锐骑兵夺取虎牢关,击败窦建德后,王世充不会攻击自己。后来,李世民想要坐收渔翁之利。

李世民率领主力前往洛阳,王世充率领三万大军进行抵抗。结果,王世充被迫返回洛阳,而李世民则趁机侵占了洛阳周边地区。最后的结果是李世民率领一支军队打败王世充,其后王世充的军队被困在洛阳。这时,窦建德开始出兵支援王世充。因为如果窦建德不关心王世充,唐军就会赢。

届时唐军在中原将获得巨大优势,窦建德将彻底失去称霸天下的机会。怀着这样的心情,窦建德开始向洛阳进军。这里来了一个小插曲,窦建德没有停下来带领军队支援王世充。他的行军速度比较慢,我猜可能是他的内心不太愿意救王世充,或者他想消耗双方的力量。而正是窦建德不屈不挠的态度为随后的失败奠定了基础。

在窦建德去洛阳的路上,那里有几支相对独立的分裂势力,如孟海公、徐圆朗等等。然而,窦建德打败这些分裂势力花了不少时间,比如解决孟海公花了四个月时间,时间优势就交给了李世民。窦建德派兵洛阳并不是单纯的为了营救王世充,他也想借此机会加强自己。窦建德定的策略是这样的,与王世充前后击败李世民的唐军,然后唐军衰弱是直接把长安给摧毁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