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叫母亲为姐姐,叫比自己大的也叫姐姐,怎么区分?

2020-10-17 16:05:40 作者: 宋朝叫母亲为

前言

电视剧《清平乐》之中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镜头,徽柔公主在面对苗昭仪之时,称呼竟然为“姐姐”,而面对曹皇后的称谓却是“娘娘”!这并非是宋朝伦理制度上最为奇葩的,宋朝的升行制度可以使得父子变为兄弟。

公主高贵,而宋朝相对于女性还是开放,自然皇家公主即使是下嫁到夫家,那也是代表着皇家的颜面。皇家之人怎可向臣子行礼,所以帝王为了公主不在辈分上低夫家一头,便将驸马的身份进行升迁,如此一来驸马便与父亲成为了兄弟。例如宋真宗时期,鲁国公主驸马柴宗庆在迎娶公主之时,重新安排了族谱,与自己父亲同一个辈分。

因此,将自己的亲娘称呼为姐,自然不显得突兀。但是从文献之中考查,其实称呼为姐乃是有迹可循,并非是随便捏造。

造字本意《说文解字》之中,对“姐”的构造有着别样的解释,姐乃是“女”与“且”的组合,女则指母亲,而且则是祖的本字。初始,姐乃是祖母之意,而“伊”则是母亲。由此,对于“姐”字的尊称,也就是引申出更为高级的意思。王侯将相之女,地位尊贵,吃穿用度更是奢华,因此得不起的小奶奶之称,故而跟从“祖母”之意,意为“小姐”。

而在《史通》之上记载,北齐太子称生母为姐姐,而宋朝称呼嫡母为大姐姐。可见,姐字的称呼并非是在宋朝盛行,而且对于姐的称呼,并非仅仅局限在生母上,只要是女子同时为长者,皆可如此称呼。

虽如今姐已经被定义为同一辈分年岁之大的女子,但是在客家话之中,仍然保留着母亲为“姐”的称谓。在《说文六书疏证》之中记载,在山西河东之地,对于母亲的称呼仍为“姐”,而在浙江江上县也有类似的情况出现。

引申含义前文提到,贵族子女,因身份尊贵又是娇生惯养,自然被奴仆捧着,自然有了小姑奶奶之称,故而将姐引申为对于年轻女子的尊称。例如在《西游记》之中,猪八戒在高老庄霸占高小姐之时,丈人前去搭救,所呼喊的正是“三姐姐”,此处可以将姐引申为父母对于子女的称谓。

而在之前热播的《知否》,对于贵族女子又有了不一样的称谓。一夫多妻制之中,小妾所生子女,只能尊称嫡母为母亲,至于生母皆是小娘。与此同时,得宠的自然在府中颇有权势,虽然无法与正妻相比,但是使唤点小伎俩还是可以的。但是不得宠的,自然是夹着尾巴做人。其中所生子女,男子称某哥,女子则称某姐。

由此得来,宋朝之时称呼生母为姐,并非是随意捏造,而是有着一定的历史传承,并非是宋朝自己断章取义,以此来区分嫡母和庶母。

同时妾与妻乃是有区别的,更是一种等级制度的体现。在大婚之日,妻乃是身着大红色,从正门迎娶,而妾只能粉色,而且进门之时只是已定小轿从侧门抬入。小妾伺候主母用膳、梳洗,更是司空见惯之事,所以小妾是低主母一头的。而且主母对于一些不得宠的小妾,甚至可以随意决定去留。

因此可见,小妾的位置其实在主母之下,辈分上自然是降一辈,相当于子女同辈。而古人又注重伦理纲常,自然不能让生母屈就于亲生子女之下,因此称呼为姐姐也是遵从了孝道。

如何区分母亲与姐姐从影视剧之中例如《知否》之中可以看出,对于姐姐的称呼,前面一定会加上顺序,例如明兰在称呼之时墨兰之时为四姐姐,如兰为五姐姐。但是对于母亲来说,并不用在前面加上排序,直接称呼为姐姐即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