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永久中立国身份,躲过两次大战成为工业强国,为何如今要放弃

2020-10-20 22:30:09 作者: 靠永久中立国

世界上有7个永久中立国,它们分别是瑞士、奥地利、瑞典、芬兰、爱尔兰、哥斯达黎加和土库曼斯坦。其中,瑞士、奥地利、瑞典、芬兰的永久中立国身份,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而爱尔兰、哥斯达黎加、土库曼斯坦的永久中立国身份,则是自定义。据外国媒体10月19日报道,已经拥有200年中立国身份的瑞典,居然决定放弃中立国身份,要在本月加入北约,成为北约第31个加盟国。

对瑞典的这一决定,俄罗斯方面表示很难受。大家都知道,波罗的海三国,挪威、瑞典和芬兰紧挨着俄罗斯,这三个国家保持中立,对俄罗斯非常重要。但随着北约东扩,挪威便已加入了北约,现在瑞典又宣布加入北约,波罗的海三国有三分之二的国家,都倒入了北约阵营,这对俄罗斯来说,可不是什么好事。按照这种形势发展下去,未来说不定芬兰也会倒入北约阵营。届时,俄罗斯舰艇从巴伦支海出海口和波罗的海出海口前往欧洲,一路行来全是北约国家,将没有任何秘密可言。

为什么瑞典要急着加入北约了?难道永久中立国的身份不香吗?要知道,瑞典能成为发达国家,永久中立国的身份起到了重要作用,因为永久中立国身份,瑞典完美躲开了两次世界大战,在一百多年里埋头苦干,发展工业实力,这让瑞典成为了世界一流工业强国。现在有6家瑞典企业就进入了世界500强名单中,瑞典的社会福利非常高。

永久中立国身份如此吃香,为什么瑞典就要跟自己过不去了?这主要就是因为,时代不一样了,现在的时代格局已经从两极对立,变成了一超多强,瑞典再想像以前那样左右逢源,是不可能的事情了,这让瑞典感受到了危机,觉得中立国不保险,还是得给自己找个靠山。瑞典是出了名的骑墙派,二战初期,德国占据了优势,瑞典便放任德军自由过境,给德国大开方便之门。

而在二战后期,德国陷入了劣势,瑞典便立即端正态度,与德国划清界限,成为了一个模仿中立国。最后,二战结束过,瑞典又在北约集团和华约集团之间左右逢源,不得罪任何一个大国。通过这些事情我们可以发现,瑞典这个中立国身份,完全就是建立在两极对立的基础上,一旦天平失衡,瑞典的套路就会失去效果。所以在一超多强的时代,瑞典便选择那根最粗的大腿,倒向了北约阵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