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十大最有趣职业,古代这些有意思的职业你知道吗?

2020-10-22 13:45:25 作者: 中国古代十大

1、史官

纵观中华数千年历史,最有趣的应当就是史官了,他们大多超脱于身处时代,只是静静的冷眼旁观,并将其记叙下来。中国各个朝代均设置得有此职位,主要可以分为记录类和编纂类两者。前者随侍皇帝左右,记录皇帝的言行与政务得失,皇帝不能阅读这些记录内容,后者专门编纂前代王朝的历史。史官们对于“君举必书”的态度颇为认真,在位君主大多是十分在意自己的历史形象的,所以史官的存在给予了王权很大的限制。历史上著名的史官有司马迁、班固、魏徵等。

2、 墨家子弟

墨家是战国时期与儒家、道家齐名的哲学派别,它是一个纪律严密的学术团体,其首领称为“巨子”。他们大概是中国最早意义上的“侠”,主张“兼爱”、“非攻”,援助许多受强国侵害的国家。并且他们主导着当时的工匠联盟,善于筑城防御,也能制弩机、攻城车等进攻,有着十分强大的实力。即使现在看来,墨家的许多思潮都是十分超前的。令人唏嘘的是,自秦统一六国后,墨家渐渐没落,许多墨家子弟自此销声匿迹。

3、 刺客

秉承墨家的那种“侠”的内核精神,又与之不同,大概是人类历史中最古老的职业之一了。刺客们行动的动机差别很大,有的仅为钱财,有的出于大义,有的隶属于政治或者宗教。历史上曾经有过几起惊世骇俗的刺杀行动,它们都对历史进程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在史学著作《史记》中,就有专门刻画古代刺客的篇幅“刺客列传”,当中以“士为知己者死”作信条的四大刺客最为知名,他们的壮举为世人所铭记。

4、方士

也就是众所周知的道士,他们并不以打僵尸为主业,古代道士们主要从事占卜、占星、巫医等。大多数的道士又有着成仙的追求,他们会钻研与炼制仙丹,炼丹也可以说是化学这门学科的雏形。一位优秀的方士,有极大的几率受到当朝皇帝的亲睐,因为封建帝王们是最渴求长生不老的。历史上,秦始皇和明朝嘉靖皇帝都极为地迷信方术,招揽了众多方士为其炼丹,以寻求千秋万世的统治。

5、 镖师

镖师最早始于北宋年间,和现今的武警押运有相仿之处,只不过镖师是私人组成的武装。在古代,随着商业的发展,财物流通的日益增多,保护财物安全的保镖行业便应运而生。除了有把式外,镖师们有“三会一不”的信条,会搭炉灶、会修鞋、会剃头、不洗脸。还讲究“三分保平安”,带三分笑,让三分理,饮三分酒。一个优秀的镖师,一定也是一个老江湖。清朝镖局行发展为真正的行业,在最鼎盛的时候,北京有著名的八大镖行争相辉映。

6、铁匠

一门古老的职业,侠客、刺客们能在刀光剑影中游刃有余,认识一位厉害的铁匠是十分重要的。铁匠一般都有一个自己的铁匠铺,有一座用来煅烧铁坯的火炉,仅靠一个铁锤便能打造出各式各样的武器以及生产工具来。一把上好的刀,需要铁匠来回反复,数月甚至数年地不停敲打才能够诞生于世。一名优秀的铁匠不仅得有过人的力气,坚强的毅力也是必须的,对于一把绝世名刀,相信铁匠比持刀者们有着更强烈的热爱之情。

7、木匠

与铁匠相同,传统的技艺者,现代从事该行业的可谓少之又少。他们以木头为材料,伸展绳墨,用笔划线,后拿刨子刨平,再用量具测量,制作成各种各样的家具和工艺品。木匠从事的行业是很广泛的,有许多木匠也会制作各种精巧的机关设计。历史上,木匠的祖师爷为鲁班,他不仅能建筑“宫室台榭”,而且在征战频繁的年代,曾造“云梯”、“勾强”等攻城、舟站的器械。明朝皇帝朱由校也是一名颇有建树的木匠,他手造的漆器、床、梳匣等都是美轮美奂。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