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尾续貂是什么意思?这个成语跟司马懿的儿子有什么关系?

2020-10-23 08:54:36 作者: 狗尾续貂是什

狗尾续貂是什么意思?这个成语跟司马懿的儿子有什么关系?

狗尾续貂,意思是拿不好的东西补在好东西的后面,前后不相称,差别大。这个成语是晋代的时候出现,指的是皇帝滥用职权,胡乱封官。这个成语有个来历,跟司马懿的儿子有着直接的关系。司马懿有个儿子叫做司马伦,是司马懿的九儿子。

大家都知道,司马懿的儿子司马懿谋夺了魏朝,建立了晋朝,司马伦也跟着过上了好日子,被封为了琅琊郡王。司马伦没有什么才能,但是喜欢瞎折腾。有一次司马伦看到哥哥司马炎穿的一件貂绒大衣很好看,竟然花钱买通宫中的仆人,偷走了这件大衣。不过这事儿很快就被司马炎知道了,将仆人杀了,按道理,这事儿的主犯是司马伦,但是毕竟司马伦是皇亲国戚,所以司马炎并么以偶处罚他。

几年之后,司马炎还将司马伦封为赵王,让他去邺城驻守。转眼多年过去,司马炎去世了,司马炎的儿子司马衷上位,史称晋惠帝。晋惠帝对司马伦也很不错,将他封为征西将军,安排到了关中。但是很明显,司马伦的才能与他的职位并不相符,他不会处理事务,对待部下也不够公正,全凭喜好赏罚,很快就失去了部下的信任,最终导致了氐与羌等部落的叛变。

但是即便如此,司马伦依旧没有受到责罚,反而被召回京城,升为太傅,日子过得更加滋润。司马伦虽然没啥能力,但是野心却不小,他跟贾后关系好,仗着自己的势力,残害了太子司马。之后他野心渐渐增长,竟然在孙秀的怂恿之后,将诏书重新修改然后带军杀进宫中,废掉了皇后,杀死了贾后的人,自己接掌了朝政大权。

他还逼迫晋惠帝禅位,自己做了皇帝。不过,因为他始终不是正常途径上位的,为了收买人心,他大肆封赏群臣。可是他封赏群臣却不按常理来,那些有才能有品德的好大臣,统统不被册封,而那些平日只知道滥竽充数,没有才能的大臣,甚至仆人都能被加官进爵。晋朝的时候官员帽子上会有一种特殊的装饰物,貂绒。所以,那时候每天商朝,都是满朝堂带着装饰有貂绒的官帽的无能官员。

百姓们嘲讽这件事情,都说“貂不足,狗尾续。”于是,狗尾续貂这个成语就被发明了出来。当然没有真本事,皇位也不可能坐的久,所以司马伦很快就被推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