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文物四羊方尊为何碎裂成20多片?西瓜视频穿越古今听取真相

2020-10-23 20:11:06 作者: 一级文物四羊

我国文物的出土方式,要么是建筑施工队挖掘时从墓葬中发现,要么是普通老百姓偶然发现,许多国家一级文物通过这样的形式被发现,尤其是历史上曾作为王朝古都的城市,尤其容易发现墓葬出土珍贵文物,许多国家一级文物就是这样被发现的。

据说国家一级文物四羊方尊是一个农民在锄地时发现的,但后来不知因为什么原因碎裂成了二十多片,这其中有什么历史原因吗?

西瓜视频创作人走遍中国5A景区深入实地,并查阅资料为我们进行了生动的解说

四羊方尊是江氏兄弟在半山腰锄地时发现的,因为当时为生活所迫,江氏兄弟便把这四羊方尊贱卖了。来后被长沙县县政府追回上交给了湖南省政府,后在38年因为战乱而遗失。

这件商代晚期的礼器后来被找回,但在运输中因为战乱被炸成了二十多块碎片,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才修复起来的。

这四羊方尊青铜器的制造工艺很先进,用的是接铸法铸造,先讲卷角羊头进行铸造,后续再完成整体的一个设计。

从西瓜视频中了解到,四羊方尊的外型是以四羊,四龙相对的造型,这是商代酒礼器的至尊等级。之所以会用羊头的造型,是因为羊在过去有着丰富的含义。

先秦时期对于羊是善良知礼,外柔内刚的象征,而羊在民间更是吉祥的象征,在出土的诸多汉代铜镜上,经常能够看到关于吉羊或者吉祥的文字。

四羊方尊它就是臻于极致的工艺和古人非凡智慧的结合品,如今它更是罗列于十大传世国宝之一。

四羊方尊它出土于湖南宁乡县,它周围就是洞庭湖地区。而这洞庭湖地区在商代是三苗活动的地区,在这里发现了四羊方尊,说明了商朝文化已经传到了长江以南的地区。

这当时因为战乱碎裂成了二十多块的四羊方尊的修复,当时是张欣如担当起了重任。张欣如曾经修复过2000多件青铜器,对于青铜器的修复可谓是经验丰富,1954年他正式开始了对四羊方尊的修复工作。

这修复工作时间极其艰难的,对于焊接的工艺要求相当高,要是一不小心就容易造成文物的损坏,所以张欣如也是个胆大的人勇挑重任。

但所有的碎片并不完整,修复完毕的时候口沿还差了一块,后来是姜氏兄弟主动上交碎片,这才让文物的完整模样重见天日。

后来四羊方尊便一直留存在中国历史博物馆进行展出。由于这个四羊方尊太过珍贵,它便成了禁止出境展览的文物。

这庄静灵动的礼器,见证了天下的分合,朝代的更迭,如今的它是我国目前现存体积最大的青铜礼器了,它是五千年历史文化的结晶,同时更是古时青铜器铸造工艺的巅峰,它见证了古代人的非凡智慧。

总结

这四羊方尊,在众多出土的商代青铜器中,它的制造工艺那也是独树一帜的。它充分展现了古人的工艺之精,据众多技术专家看待,这四羊方尊的制造用到了平面纹饰,立体浮雕,线雕等手法。很难想象古代的人们就有如此高深的铸造手法。

看了大龙的西瓜视频解说后,不仅对四羊方尊被发现的背景以及后来的碎裂修复史有了详细的了解,同时还知道了羊在过去还是吉祥的象征,同时也让人感慨古代的制造工艺的厉害。

如果想对古代历史或者著名文物进行了解,推荐大家去西瓜视频搜索:走遍中国景区,让大龙带领大家走进5A景点,了解历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