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曾遍布大象的足迹,一支善战的“战象军团”所向披靡

2020-10-23 20:53:39 作者: 河南曾遍布大

提起大象,如今我们想到的只有西双版纳。可知,三千年前的中原大地,大象的踪迹遍地可寻,考古学家在河南安阳、郑州商朝遗址的祭祀坑,都发现有大象的骸骨。

古代的中原大象多有被驯化,成为人们的得力助手,广泛地用于耕种庄稼、运输物资、建筑房屋,有的还披上战甲,成为横行战场的“大杀”。

中原大象的存在、驯化、战斗,都是被史料、考古夯实的“铁证”,安阳殷墟发掘的甲骨中,就有许多关于大象的记载。

当时殷商人经常捕捉野生大象来驯化,最多的一次记载捕获了250头野生大象,商王经常与诸侯之间相互赠送大象,还到大象的饲养地去视察,殷商人还有大量关于大象吉凶的占卜。

殷墟发掘的青铜兵器上也印铸有大象,说明当时大象是与战争联系密切的。

《吕氏春秋》记载,商朝人驯化大象为战象,用于对付东夷的征战,周灭商后,周公将商朝的战象部队驱赶到南方。《孟子.滕文公下》也记载,周公驱赶的商朝“猛兽军团”有老虎、豹子、犀牛、大象。

当时,商朝的战象被披挂上犀牛皮、牛皮或硬木做成的护甲,勇猛的武士手持戈、盾、斧、钺,驾驭着“战象军团”横行战场,其战斗力可想而知。

原来古代的中原人如此与大象亲密接触,难怪河南简称“豫”,《说文解字》里“豫”的意思就是大象,甲骨文的“豫”是一个人手牵大象的图画。

但是,相对历史长河而言,中原大象的日子并不长久。

春秋战国时期,大象逐渐淡出中原人的视野,驯化大象已成过往。只有从《韩非子》《战国策》中提及的“死象之骨”“白骨疑象”中,还能看出大象在中原的痕迹。东汉《说文解字》关于“象”,解释为“南越大兽”,说明东汉时期,大象已经是一种充满神秘色彩的南方异域动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