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田文镜是什么样的人?他虽不是贪官,但绝对也不是好官

2020-10-24 16:55:55 作者: 历史上的田文

田文镜可谓是雍正皇帝最为宠信的大臣之一他在康熙朝就已经出仕为官了,可在官场上混得并不如意,晋升之路慢得出奇。仅从县丞到知县、再到知州,田文镜足足用了二十二年的时间,到雍正继位时,田文镜已经是年过花甲的老人了。他凭借多年的勤勉,在雍正朝终于得到了监察御史、内阁侍读学士这个职位,但这在扔出一块砖头都能砸一大片红顶子的京城,仍然算不得是多大的官了。可他为何会突然会得到雍正皇帝的宠信呢?

雍正元年,在雍正皇帝登基之前,按照惯例还是要派人到各地的名山、名寺去进行继位前的祷告仪式,当时在京城共选了二十多个人,其中就有田文镜,此时的田文镜虽年过花甲,但只是一个从四品的内阁侍读学士,他要去的是西岳华山。

田文镜一行向西而去,在经过山西境内内时,看到山西正在闹饥荒,到处民不聊生,而当时官府居然没有赈灾,却四处催收。他们将交不起租税的民户人家的主要人全部羁押,官吏四处盘剥。到了关中地带亦然如此。他回到京城后,雍正挨个召见了去往各地的大臣,照例询问地方民情。大家都是一片歌功颂德,将地方上描绘成一派歌舞升平的景象。当召见田文镜时,田文镜给雍正说了实话。雍正听后非常震惊,即以田文镜为钦差,前往山西负责赈灾事宜,同时传旨给山西巡抚德音,令其全力配合。

但是,当田文镜到山西后,德音并不十分配合。他瞧不起这个从四品的钦差,他以各种借口百般阻挠,而且在面对事实的情况下,以还不到秋后为由,死不承认山西发生了灾荒。当然,他并没有难住田文镜,田文镜凭借在基层二十多年的摸爬滚打,对于地方事务有丰富的经验,很快便展开了赈灾工作,并把实际情况向雍正进行了凑报。

雍正在得到实情后,罢免了山西巡抚和布政司的官,并对他们交有司进行问罪,同时任命其藩抵老人诺岷为山西巡抚,着田文镜署理山西布政司职,继续在山西赈灾。田文镜一眨眼成了二品大员,感激之余,这工作就更买力气了。

田文镜在山西的赈灾工作全部完成后,对用于赈灾的钱粮花费进行详细造册,并上报给了雍正。雍正看了后十分高兴,对田文镜是大加赞赏。雍正准备大用田文镜,但他对其人品和才干还是不太放心,便去密旨问诺岷。诺岷可谓是田文镜人生的贵人了,他将情况如实地向雍正作了汇报,并肯定了田文镜的才干,并大力推荐,但认为其性情上尚有瑕疵。

雍正皇帝是一位很有作为的皇帝,他登基后励精图治,首先开始了革新,实行新政。但由于他继位没有康熙的传位诏书,所以一直被人们质疑,在其实行新政的过程中也是阻力重重。在这种情况下,他而要支持者,需要能够全力推行他的新政的官员,这就给了田文镜机会。

雍正二年,新政全面推开。雍正决定在河南实施士绅一体当差制度,破格提拔田文镜为河南布政使,成了名副其实的二品大员。时年田文镜已经是六十三岁的高龄了,如果不是雍正继位,他的这个年龄是该退休了。所以,田文镜感激涕淋,上折说自己牛年事已高,恐怕没有多少时间为雍正做事了。雍正在他的折子上只批了两个字:“正长。”

雍正二年二月,田文镜正式就任河南布政使。历史上在河南当官都必须要面临一个问题——治理黄河,修堤筑坝都需要人手。眼下也正是新政开始,田文镜对雍正的新政执行得非常坚决,也非常到位,但他确实有些瞧不起读书人,而且解释工作也做得不到位,一昧地采用行政强制手段,激起了民怨,民众开始闹事,要找官府讨说法。有御史将此事低凑报给了雍正,在雍正的支持下以极其严厉的方式处理了此事,最后此事才算平息,带头的两个秀才被处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