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偏安一隅到横跨欧亚大陆,沙俄的领土扩张,从征服四大汗国开始

2020-10-25 00:03:21 作者: 从偏安一隅到

从金帐汗国独立出来的莫斯科公国,经过几代君主的共同努力,到1547年终于在欧洲境内形成了一个版图辽阔的君主国家,面积达到了280万平方公里。一个崭新的国家——沙皇俄国也就此产生。

然而俄国封建君主却并不满足,强烈的扩张欲望一直驱使着他们想要扩大自身土地的愿望。从伊凡雷帝开始,历代沙皇们为此发动了一次又一次的战争,最终吞并西伯利亚和东欧的四大汗国,使沙俄的疆土扩展到2000多万平方公里,成为世界上版图最为辽阔的国家。

一、鏖战喀山汗国

沙俄第一个吞并的土地,就是位于莫斯科公国南方的喀山汗国。自从1438年鞑靼贵族乌卢·穆哈梅德在此建国后,两国就在土地和资源问题上经常不睦,时不时就发生不同规模的战争,对于沙俄的领土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威胁。

喀山汗国领土范围

1487年,伊凡三世利用该国内讧的机会,通过扶植傀儡政府控制了喀山汗国。但不久之后,原傀儡政府发动复国运动,成功将莫斯科公国领导阶层赶出了喀山。1545年到1552年,伊凡雷帝在七年间曾先后三次派军远征这里,但都以失败告终。

不过伊凡雷帝毕竟不是凡人,他却有一股百折不挠,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顽强劲。1552年6月16日,吸取了之前教训的伊凡雷帝亲率15万大军,再次向喀山扑来。8月13日,俄军抵达斯维亚斯克,在休整了两日后才要求大军渡过伏尔加河。来到城下的伊凡雷帝并没有着急进攻,而是派出使者来劝时任大汗雅吉加尔汗投降,但却遭到后者拒绝,沙俄士兵立刻包围了喀山城,准备攻城。

画家笔下的喀山城

一声令下,进攻正式打响。士兵用上百门火炮,搭建了高为三层的木制火炮塔,开始没日没夜地向城墙和城内猛轰。当时城内守军只有不到3万人,他们的武器装备也远不如俄军,虽然被炮火打击的毫无还手之力,但却丝毫不畏惧俄国大军的围城,利用己方的有利地形奋勇抵抗。

俄军见喀山一时难于攻克,攻击数日连城墙都未破,便采取最毒辣的一手:派人破坏了城内的地下水道,切断了城内水源供应。同时士兵还秘密挖通了一条伸到城下的通道。之后通过爆破的方式摧毁了喀山城的一处城墙,大量士兵涌入城中,与喀山守军展开了激烈的肉搏战。后者虽然无比勇猛,但在潮水般的进攻下,死伤惨重的士兵最终放弃了抵抗,成了沙俄士兵的俘虏。

经过了一个多月的围城之战,喀山城终于被俄军攻占。沙皇按照惯例,把喀山汗国的土地瓜分,赐给了俄国的大贵族们。114年历史的喀山汗国从此不复存在,成为沙俄的一部分。

二、不间断的土地兼并

在解决了喀山汗国后,沙俄统治者将下一个目标放在了离喀山汗国不远的阿斯特拉罕汗国。这个位于伏尔加河下游及南高加索草原一带的汗国,原来也曾是金帐汗国的一部分。

阿斯特拉罕汗国旗帜

不过与相对稳定的喀山汗国相比,这里的统治者却内斗不断,家族间争权夺利,把国家搞成一团乱麻。因此在伊凡雷帝发兵攻打该国时,一路上几乎没遇到什么抵抗,就轻松占领了阿斯特拉罕。

这次伊凡雷帝还算客气,并未立即吞并阿斯特拉罕汗国,依然是扶持了一个名叫杰尔维什·阿里的人来担任这里的大汗,目的是让他向沙皇纳贡称臣。但阿里并不甘当做沙俄的傀儡,上台不久后他便倒向临近的克里木和诺盖汗国一边,希望借助这两国来共同对付沙俄。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