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五千年:古代版超级宝贝,郑伯克段于鄢的真相

2020-10-25 09:38:55 作者: 漫话五千年:

郑国第二任君主郑武公,娶了申国公主武姜为妻,武姜生了两个儿子:姬寤生和共叔段。

姬寤生出生的时候,在娘胎里面赖着不出来,最后,好不容易才被产婆拽着脚扯了出来。

共叔段出生的时候,不用产婆拽,像泥鳅一样直接钻了出来。

武姜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从此以后,武姜偏爱共叔段,把姬寤生当成后娘养的,看见他就气不打一处来。

郑武公做了二十七年国君,老头子一大把年纪了,眼看着就要断气了,接班人的问题被提上了议事日程。

武姜成天嚷着要立共叔段为太子,把老头子烦得不行。

郑武公的头脑很清醒,废长立幼,不合规矩。郑武公死后,姬寤生顺利继位,就是郑庄公。

武姜对郑庄公说:老大,我给你弟弟段在制邑买了一套房子,你在房产证上盖个章吧。

接下来,郑庄公欲擒故纵,开始放大招,对武姜说:老妈,你有所不知,制邑是凶宅,当年虢叔就是在那里死的,换作其他地方的房子,我一定盖章。

武姜说:这样吧,把京邑那套房子给你弟弟。

郑庄公一口答应了,而且还给他这个宝贝弟弟取了一个很拉风的称号,京城太叔。有点儿类似于皇城根五爷、皇上二大爷,听起来倍儿有面子。

共叔段领到房产证之后,颠颠地跑到京邑上任了。

大夫祭足说:国君,你这不是没事找抽吗?

郑庄公说:此话怎讲?

祭足说:凡是国都,只要城墙周围的长度超过三百丈,就会给国家带来祸患。根据先王定下的规矩,一线城市的城墙长度不能超过国都的三分之一,二线城市不能超过五分之一,三、四线城市不能超过九分之一。现在京邑的城墙超出规定,属于违章建筑,早晚会出事!

郑庄公说:我老妈非要让我这样干,我受不了也得受!

祭足说:不是我挑事,就你老妈那副死德性,你是知道的,她哪里会满足呀?

郑庄公说:怎么办?

祭足说:你不如提早让她退休,没事到公园溜溜狗,跳跳广场舞,只要不搞事就行。还有你那个宝贝弟弟,亲兄弟也要明算账!

接下来,郑庄公发明了一句名言,对祭足说:多行不义必自毙!

共叔段到京邑之后,天天捣腾房地产,很快就把郑国西边和北边的边境给占了。

公子吕对郑庄公说:天无二日,国无二主,你弟弟这么个搞法,你有什么反应?

郑庄公说:多行不义必自毙!

公子吕说:如果你想把郑国让给共叔段,那我就去给他打工。要不然,就做掉他。你这么个搞法,会把人郁闷死的!

郑庄公说:多行不义必自毙!

公子吕无语了。

共叔段见郑庄公没反应,又开始得瑟了。哎呀妈呀,我们家老大这是怎么了?脑子秀逗了?

接下来,共叔段对郑庄公说:老大,边境那一套房子产权不明晰,有人说是你的,有人说是我的,为了能更好地促进当地房地产事业的发展,我吃点亏,把那套房子也占了。好事成双,你顺便把外围的那几套房子也批给我吧。

郑庄公没反应。

共叔段说:呐,你不吭声我就当你同意了。

公子吕对郑庄公说:抄家伙吧!

郑庄公说:干什么?

公子吕说:段搞房地产发达了,大家伙都会给他打工的。

郑庄公说:多行不义必自毙!

公子吕郁闷得不行,摊上这么个主,你能不能换句台词呀?

郑庄公说:对君主不义,对兄长不亲,房产再多也会破产的!

公子吕说:所以,您的对策是?

郑庄公说:多行不义必自毙!

公子吕说:I服了YOU!

共叔段的房地产事业越做越大,整天不是在招工就是在生产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然后对手下人说:千万不要告诉我们家老大,我要袭击他。

手下人对百姓说:千万不要告诉国君,他弟弟要捅他黑刀。

百姓们对新闻记者说:千万不要告诉国君,他弟弟要干掉他。

新闻记者对郑庄公说:我对天发誓,绝对不会把你弟弟要袭击你的阴谋告诉你!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