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有一人最可怜可悲也最可恨,不是宋江,而是他

2020-10-25 10:28:28 作者: 《水浒传》中

许多看完《水浒传》的人不是对奸臣高俅恨之入骨,而是对宋江义愤填膺,甚至有许多穿越同人小说都把宋江当反面人物来写。

也正因为如此,当初李雪健老师并不太愿意出演宋江这个角色。

但有一个人大家往往忽略了,这个人在梁山上出镜率很高,同时又很抓眼球。同时他的死又让人十分同情的同时,更加痛恨宋江。

这个人就是黑旋风李逵。

李逵对宋江忠心耿耿,可以说是宋江的铁杆小弟,又是宋江的御用保镖兼打手。

每逢打仗,李逵总是跟打了鸡血似的赤膊上阵,凭借他的不要命的冲锋,对敌人的心理上往往有很大的威慑作用,但李逵这样的莽汉运气却极好。

很多比他本领大的人在征讨方腊的过程中稀里哗啦地就牺牲了,李逵除了腿上中过一箭之外,几乎没受什么伤,当然这也和李逵有飞天大圣李衮、八臂哪吒项充、丧门神鲍旭这几个小弟配合得当有关。

李逵为了宋江的灭辽、灭掉田虎、王庆,荡平方腊立下大功,却被自己的大哥宋江为了所谓的节义毒死。

看过水浒的普遍认为,李逵生性耿直天真,没有心机,对李逵的所作所为大多持以包容态度, 但如果从死在李逵斧下的无辜百姓来看,李逵就是个十恶不赦的杀人魔王。

李逵打仗全凭一身蛮力,不怕死,所以他虽然在对上没面目焦挺、浪子燕青的时候被摔得七荤八素,但对上普通士卒和百姓的时候,就是他大显身手的时候。

李逵只要开杀,就会大斧头排头砍去,全然不管对方是好是坏,该不该杀,死在李逵手下的人真有冤魂的话,李逵有多少条命都不够赔的。

李逵在宋江刺配江州后出场。他正是戴宗手下看管宋江的小劳子。当时的小劳子根本没有编制,都是聘任制的,也就是说他的工资是戴宗发的。

李逵当初是因为在老家杀人才流浪到江州,被戴宗看中,收为小弟。长跑健将、神行太保戴宗是个黑白两道通吃的人物,本身就不是什么好人,进了监狱不孝敬他,肯定要被打得连自己爹娘都不认识,这就是个牢头狱霸恶棍。

李逵原本是戴宗的小弟,却在见了宋江之后,立刻成为宋江的铁粉。无他,金银的魔力罢了。

宋江本来就家境富裕,再加上担任押司期间如苍蝇般吸血的本领,另有晁盖等人的赠送,那简直不是来江州坐牢而是拿着大把的金银旅游散心来了。李逵有三大爱好,赌博、喝酒、打架。

宋江请戴宗和李逵喝酒,李逵耐不住赌瘾,拿了宋江的十两银子去赌,结果输得精光。李逵觉得输了宋江给的银子不好交代,开始耍赖。

宋江在金钱上从来不吝啬,他本来就是靠着金银开道赢得了及时雨的称号。再加上,他觉得李逵值得收买,大手一挥,这钱不用你还了,想用钱到大哥这里来拿就行。

戴宗什么时候这么大方过,因此,李逵瞬间倒戈,成了宋江的小弟。宋江这一手是百试百灵,当初武松也是这样被收买。

这么一个没头脑的李逵劫法场救宋江时,“不问官兵百姓,杀得尸横遍野,血流成渠”“百姓撞着的,都被他翻筋斗砍下江去。”晁盖阻拦都不管用,李逵“一斧一个,排头砍将去”。

打破祝家庄,李逵冲进已经投降的扈家庄,把扈三娘的全家几乎都杀了,只有扈三娘的哥哥扈成逃脱;

为了请入云龙公孙胜回来斗高廉,李逵就去砍死送公孙胜的师父。

打破大名府,李逵把全城百姓几乎杀了一半。

不要说李逵是天杀星下凡,要来处置罪孽深重的世人,贫苦百姓能有什么罪过以至这样被人砍死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