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大胜归来,进宫竟被敲竹杠,扭头就走

2020-10-25 10:28:12 作者: 他大胜归来,

清朝末年,如果要找一个能够称为民族英雄的人的话,那左宗棠绝对要排在第一位。

1874年5月,已经已六十多岁的左宗棠,被朝廷任命为钦差大臣,督办新疆军务。

第二年,他率领大军,从甘肃酒泉向新疆进发,特意让手下用车押拉着一副沉甸甸的棺材,走在军队前面,表示要像东汉马援一样马革裹尸还的决心。

五年间,左宗棠稳扎稳打,经过浴血奋战,彻底击溃了入侵者阿古柏,保全了中国西疆的领土完整,立下了永垂史册的盖世功勋。

1881年春,左宗棠回到北京交差,被慈禧慈安两宫皇太后召见,这是一个十分光荣的事情。

可是主事太监居然趁此机会猛敲竹杠,暗示左宗棠:依照不成文的老规矩,要见太后必须缴纳陛见关节费三千两白银。

左宗棠一向生性耿直,恃才傲物,那肯做这样的事?宁肯不见太后,也不交钱。

眼看这件事就要闹僵,幸亏恭亲王奕从中斡旋,代付了这笔银两,左宗棠才如期入宫,拜见了两宫皇太后。

会见时,左宗棠的回答很让两宫太后喜欢。

毕竟朝廷有这样的忠臣良将来保卫,不管皇帝如何昏庸,也是高兴的。

慈安太后听说左宗棠年龄大了,近来眼睛花得厉害,于是灵机一动,将先帝爷——咸丰的一副墨晶眼镜赏赐给他。

觐见结束后,主管太监奉旨颁赐奖品,强行勒索谢礼三千两白银。

左宗棠一怒之下,转身就走,那副墨晶眼镜也懒得要了,自己花几两银子也能配个好眼镜,干嘛当这个冤大头。

恭亲王奕一看,太后的赏赐要是给不出去,对左宗棠和太后脸面都不好看,说不定主事太监还会借机诬陷左宗棠,就再次出面打圆场,砍砍价。

主事太监看在恭亲王奕的面子上,谢礼打了个五折,这才高抬贱手,让左宗棠花高价把眼镜买下了。

一位给国家立下大功的英雄去宫中叙职,尚且要给看门太监封个三千两银票的通行费,想想都令人愤怒,大清帝国不亡真是没有天理。

有道是“阎王易见,小鬼难缠”,宫中太监都是小鬼,可这小鬼要是没有阎王的纵容和默许,他们敢这样吗?

这事要是出在雍正乾隆时期,这些太监早就被乱棍打死了。

有个名叫高云从的太监仗着皇帝的宠幸,只是稍微干涉了一下外事,就被乾隆按照雍正时期留下的规矩处死了。

有个宦官背地里称呼户部尚书梁国治的名字,被和珅听见了,和珅大怒:梁公是朝廷大臣,你们竟敢轻视他,直呼他的名字。之后,不仅把当事太监打了几十下,还让他给梁国治磕头赔礼才算完。

可到了慈禧这儿,面对太监的公然索贿,权倾朝野的恭亲王奕欣竟然也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妥,不仅给严厉处罚,也不报告给慈禧。

反而心甘情愿自掏腰包,出来为左宗棠打圆场。

由此可见奕肯定知道里面的猫腻。这索要的钱不仅是太监的,估计大头都被慈禧拿了吧。

左宗棠素以胆识著称,正直敢言,对朝廷里面尸位素餐的官员以及种种丑陋现象直言不讳。

结果没多久,左宗棠就被排挤出京城,担任了两江总督。

1885年6月,曾经担任过左宗棠手下的老将军冯子材在镇南关打败法国军队。

谁知道清政府竟然见好就收,借机求和,签订了卖国的《中法新约》。

左宗棠听闻这个消息,因为悲愤交加,连吐血数升,猝然病逝。

在一个没落的朝廷里面,英雄是没有出路的。可悲可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