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为何总跟少数民族联姻?除了打不过还有两个更重要的原因

2020-10-25 12:07:45 作者: 古代皇帝为何

在我国五千年的历史发展之中,少数民族总是如影随形的跟华夏汉民族一起与时俱进,他们凭借着自己民族彪悍的民风,强大的战斗能力,经常拥兵自重,带领他们所向披靡的骑兵进入中原腹地,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几度给中原人民带来无边的灾难。

从周幽王时期犬戎的进犯,一直到后来戎狄、匈奴、羌人、鲜卑、高丽、突厥、吐蕃、契丹、金、蒙古、满人等多民族的演变,几度成为了中原大一统王朝多年来挥之不去的噩梦,一直到封建王朝结束的前夕,还曾有蒙古族和满族两大少数民族入主中原,主宰华夏大地的历史。

在和少数民族几千年不断的战争中,极大的损耗了中原王朝的国力,对此那些深受外夷之苦的帝王不得不作出一些局部的牺牲和妥协,于是从汉朝建立以后与少数民族通婚联姻就正式成为了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和少数民族通婚联姻最为著名的有汉高祖刘邦、汉文帝刘恒、汉景帝刘启、汉元帝刘奭、唐太宗李世民、武则天等君王,在这些联姻的女子之中也有了像王昭君、文成公主等家喻户晓的奇女子。

在我们外人看来这些帝王之所以与少数民族通婚联姻,是因为中原军队正面杠不过人家少数民族,所以不得不出此下策,以卖姑娘的方式取得国内的和平,可称为一大耻辱。这也是为什么汉武帝能够得到后世之人的崇拜,因为汉武帝对匈奴采取的强硬态度,让中原人民终于能够抬起头来,骄傲的说一句‘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

但是古代的皇帝对少数民族采取联姻的方式真的是因为打不过他们?绝对不是。什么是打不过?就是和他们的交战中丢城失地、屡战屡败,然而事实上在和少数民族的交战中并没有出现屡战屡败的情况,除了汉高祖刘邦被匈奴围困白登山七天七夜之外,其他时候并没有这种情况。

之所以跟他们联姻,是因为不愿跟他们一直耗下去,打赢了得不到什么有价值的利益,打输了折损威严不说,还因为战争损耗国力,所以就通过联姻的方式安抚他们、打发他们。但是除了对他们安抚之外,联姻还有两个更重要的原因,而这也能体现出作为皇帝的深谋远虑。

以锦绣华饰坏其目;以美胾膹炙坏其口;以音乐舞蹈坏其目;以财富厚赏坏其腹;以厚待胡人贵族及其子弟坏其心。 —— 贾谊

这是西汉初年汉文帝时期贾谊对联姻匈奴的战略思想,简而言之一句话就是汉化匈奴。

通过这段思想还能发掘出联姻匈奴的另外两个原因:

一、按照礼仪,公主远嫁的时候,朝廷会派遣许多的臣僚、侍从以及宫女跟随照顾公主,可以理解为出嫁闺女时候娘家给的陪送。这些人去了当然不是只有照顾公主这么简单,他们还会充当朝廷的眼线和卧底,适时的把情报传给皇帝,等于把少数民族放在了一种监视的状态之中,任何风吹草动都在皇帝的掌控之中。

另外这些人跟随公主嫁过去之后,随着时间的累积,他们会在当地用自己的方式培养起一些自己的政治势力,然后这种势力就可以慢慢渗入他们的朝堂,从而左右他们的政治、经济、军事等决策,这样对中原王朝的统治起到了更为巩固的作用。

二、公主一旦和他们的丈夫生下孩子,敌国贵族中就会出现具有自国血统的人,然后孩子的后代,孩子后代的后代等等,长此以往下去就会出现很大的影响,不知不觉的会发现在他们的领土上,已经有一大半是汉族人了,而他们引以为傲的单于、可汗竟然成为了皇室后裔。

但是当他们发现后一切就都已经晚了,到时候再让他们起兵劫掠中原王朝,他们头领这一关就不好过 —— 外孙打外公,好说不好听啊!虽然身为一个部落头领,考虑问题会从利弊出发,但是在这个利弊的中间毕竟还隔着一层血缘关系,就是这层血缘关系就会给中原王朝带来极大的好处和缓冲。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