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帝杨坚明知太子杨勇没有谋反,为何还是以谋反罪废黜了杨勇?

2020-10-25 12:52:43 作者: 隋文帝杨坚明

杨勇,隋文帝杨坚和皇后独孤伽罗所生的嫡长子,早在北周时期就先后担任洛州总管、东京小冢宰、上柱国、大司马、内史御政等职务,可谓能力非凡,后来杨坚取代北周建立隋朝之后,杨勇被立为太子,因其相貌端庄、品性淳厚、才华横溢,深得杨坚和众朝臣之心。

尽管杨勇的身上有着很多的优点,但是也有一个缺点 —— 行为率直、不为矫饰,用我们接地气的解释就是纯粹真实待人真诚,没有城府心机。这其实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但是生在帝王之家就会变成足以致命的缺点。

身为帝国未来的继承人,必需行事谨慎,除了做好太子的本职工作之外,还应随时跟皇帝、皇后的行为习惯、生活方式进行同步,做不到这些,就会被其他觊觎太子之位的人所窥伺,例如晋王杨广。

我们都知道,杨坚最终能够成立帝王之业,他的妻子独孤伽罗功不可没,自从十四岁嫁给杨坚以后,夫妻两个就携手并肩,风雨同舟,杨坚成为皇帝以后,独孤伽罗也是经常和杨坚一起出现在朝堂上参领国事,两个人共同打造出了隋朝初年的开皇之治。

杨坚和独孤伽罗情深义重,独孤伽罗在世的时候,杨坚只有她一个妻子,杨坚和独孤皇后生性节俭,厌恶奢华,推崇一夫一妻制。杨勇身为太子,更应该上之所好下必甚焉,以他的父亲和母亲为榜样,做到使他们满意。

但是杨勇却偏偏我行我素。杨坚不喜欢奢华,杨勇就偏偏喜欢蜀锦绸缎;独孤皇后推崇一夫一妻制,杨勇却偏偏冷落太子妃,宠幸云昭训,还纳了好几任侧室;百官前去向太子祝贺的时候,杨勇却偏偏无所顾忌的用皇帝之礼接受百官的朝贺。

长此以往,杨勇的所作所为渐渐被隋文帝和独孤皇后所厌弃,偏偏这时又有一个特别“孝敬、节俭”的儿子杨广冒了出来,因为杨广的“节俭和孝敬”,开始被杨坚和独孤皇后所喜爱,于是心中产生了废立太子之意。

随着杨广和杨素在隋文帝和独孤皇后面前屡进谗言,又诬告太子谋反,杨坚便派人抄捡东宫,结果一切谋反的证据一点都没有被搜查出来,但是杨坚最终还是以谋反罪废掉了杨勇,另立杨广为太子。

难道圣明如杨坚真的不知道杨勇是被冤枉的?当然知道,杨坚只是将错就错而已,至于废太子只是杨坚随便找的一个理由。

杨坚为什么会这样做?因为前番又是对太子训戒,又是对东宫抄捡,又是向朝臣表达对太子的不满,这时候就算不废杨勇,那么他们的父子之情、君臣之义也已经无法弥合,其他皇子见到太子失宠,势必会进行争储,到那时只会更乱。

所以还不如将错就错,速行废立以断绝皇子争储的后患,这样才不会发生更大的动乱,才会避免上演同胞相争的悲剧,在帝王之家最怕出现的就是父子裂痕,一旦裂痕出现,其它的隐患也就会随之而来。唐朝的李建成和李世民,李承乾和李泰,康熙年间的九子争储不都是一脉相传吗,从这一点来讲,杨坚的快刀斩乱麻也不失为一种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