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智深有万夫不当之勇,为何不受军中重用,只能做个清闲提辖官?

2020-10-25 20:06:48 作者: 鲁智深有万夫

鲁智深是水浒传非常鲜明的一个人物,要说义气,他不敢当第一,但要说豁达,梁山108好汉无人能出其右。

而且,鲁智深天生神力,上应天孤星。作为梁山步军十麒麟之首,兼步军大都督。地位仅次于宋江、吴用、卢俊义和公孙胜。

哪怕在马军五虎将中,也仅有林冲、关胜、秦明四人,能与其平起平坐。

论起武艺,鲁智深马下功夫无敌手,甚至可以超越卢俊义。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卢俊义跟鲁智深不是一个量级的选手。

由拔垂杨柳那回判断,鲁智深的个人实力是梁山无可争议的第一。即使卢俊义精通棍术,也无法和硬钢媲美。

卢俊义号称河北三绝,在梁山位列第二把交椅。并非因为他的武艺如何,而是宋江要靠他的威望聚集更多好汉。而且,卢俊义是晁盖死后的应誓之人,宋江欠他的人情,所以才拔高了他的地位。

鲁智深本来就是军门中人,原本在老种经略府做事,加上一身武艺和豪气,按理说,应该在军中受到重用才是。可后来,被借调到渭州小种经略相公处做了提辖官。

这不是大材小用?

林冲王进遭到迫害,是因为高俅小人得志,朝堂昏聩无能。就算有本事也会受到排挤。

而鲁智深情况不一样,老种经略相公是个忠义名将,识人善任,怎么会放过鲁智深这个好苗子?

这里要说起,北宋时期军队配置的问题。

实际上,步军在北宋后期并不太受优待,马军才是对敌的中坚力量。无论哪个时期作为将才,弓马娴熟只是基本功,若非如此,就算武艺再强,也是打不了硬仗的。

北宋的敌人主要为西夏、辽和金,游牧民族哪一个不是靠骑兵立国?

在没有马镫的时代,游牧民族强悍无匹。骑兵的力量无论是速度,还是冲击力,都是步军难以企及的。

而且,机动性也是制胜的关键。

然而,定居民族很少有人会骑马,所以即使文明程度再高,也只能在游牧民族的铁蹄下饱受摧残。

为了抵御匈奴,自西汉以来,朝廷非常注重马军的培养。比如著名的汉武帝,穷兵黩武的典范,下令将农田种草,以补给骑兵。匈奴这才不敢来犯大汉天威。

可惜的是,自西汉之后,中原没有足够的草原喂马,用土地种草,也会造成粮食短缺和经济衰退的问题。

所以,此后的历朝历代,虽然骑兵日渐成熟,却再也没有出现过汉朝骑兵的巅峰实力。

而到了宋朝,太祖赵匡胤作为武将开朝,对于军队的控制愈发严格。

实际上,在北宋前期,也曾配置强大的重装步兵力量,对付北方的游牧民族屡建奇功。

但重装步兵只能在守城战役中占据优势,但在长途奔袭上表现出极大的劣势,对于物资的消耗巨大,而且面对骑兵机动性差到极点。

因此,在西夏、辽和金环伺的北宋后期,骑兵就愈发重要,步军的优势退出了历史舞台。

比如,著名的种家军和杨家将,都有过强大的骑兵力量。

纵观历朝名将,几乎都是骑兵首领出身。而且,梁山泊也有马军五虎将,林冲、关胜、呼延灼、秦明和董平都出身朝廷,都是马上功夫闻名。

反观梁山其他好汉,马上功夫了得的几乎没几个。鲁智深能在其中拔得头筹并不奇怪。但如果说他为什么在军中不受重用,可能就是马上功夫受限。

千军万马之中,如果只靠两条腿,来行万夫不当之勇,的确是非常不现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