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火烧赤壁30万人面不改色,烧3万藤甲兵,为何称有损阳寿

2020-10-25 20:08:15 作者: 诸葛亮火烧赤

三国时期是我国历史中比较精彩的一个片段,期间出了不少赫赫有名的人物,如果提到谋士必然是有诸葛亮一席之地的,当然演义中肯定多多少少夸大了不少,但肯定也是多智如妖,成功的三分天下。

诸葛亮的计谋很多,其中最喜欢的却是火攻,他的出山之战就是火烧博望坡,初始夏侯惇率十万大军攻来,刘备的实力是万万不能匹敌的,诸葛亮派遣赵云诱敌,关羽、张飞背后袭击,火烧博望坡一举化解了刘备的必死之局。

诸葛亮第二次使用火攻则是新野之战,夏侯惇失败后,曹操亲自率人前来,刘备自知不敌想要撤退,诸葛亮则是准备了这份礼物,带人撤出新野后,在城内埋了大量的引火物品,曹操带人到来后自然见不到刘备的人。

当时天色已晚,曹操就安排将士入城休息,等到第二天继续追击,到了晚上,诸葛亮命人点燃大火,曹军瞬间损失惨重,仓皇间逃出新野城,被早已经埋伏好的关羽、张飞袭击,战损进一步加大,第二次火攻大获全胜。

第三次火攻就是大家都熟悉的火烧赤壁了,不过这场战争的主谋其实是周瑜,计策也是他想出来了,恰好和诸葛亮不谋而合,最后的东风也是诸葛亮测算出来的,火烧赤壁有多惨大家都有个模糊的印象,诸葛亮对此面不改色。

诸葛亮步步为营,一步步奠定了三分天下的基础,帮助刘备建立了蜀汉,刘备过世后,也是勤勤恳恳的辅佐刘禅,为了能够进一步的稳固蜀汉的江山,诸葛亮起了北伐中原的心思,但攘外必先安内。

当时的蜀汉地界其实并不安定,以孟获为首的蛮兵也是四处捣乱,诸葛亮决定先收拾了这些人,在这里诸葛亮再次采用了火攻,但是不同于以往,诸葛亮在烧死三万藤甲兵后,首次发出了有损阳寿的感叹,这是为何呢?

诸葛亮前几次的计谋烧死的曹军也有几十万了,他都没有一点负担,为何这才烧死了三万人,诸葛亮就忍不住发出了感叹呢?其实无非三点原因,一是年龄和心理状态,二是双方所处的阵营,三则是诸葛亮所处的环境。

前几次火攻,诸葛亮是意气风发颇有指点江山的意味,只想着建功立业自然想不到那么多,现在上了年纪,心里悲天悯人的想法多了一些,再加上这么做的确有损阴德,一时之间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也是很正常的。

诸葛亮当初的火攻曹军,就是两个阵营直接的对抗,他自然是没有太大的心理负担,但火烧藤甲兵的时候,说到底不过是内部纷争,手段却还是如此酷烈,三万人一个活口都没有留下,比前几次做的都要绝。

最后一点就是诸葛亮所处的环境了,前面其实诸葛亮都是居后方发号时令,前线烧的到底有多惨他并不清楚,这次火烧藤甲兵他全程都在看着,对于他的心理冲击可想而知,委实太惨了一点,诸葛亮才称有损阳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