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时期:为何魏国衰落秦国崛起?关键不会用人,两大军师神助攻

2020-10-26 08:50:01 作者: 战国时期:为

自魏文侯之后,从魏武侯开始,魏国国力逐渐衰退。而隔壁邻居秦国,却逐年变强。

魏国的逐渐没落与其国君的执政观念有很大关系。君王是否贤明,直接关乎一国的发展和前途。

魏武侯在位26年,他的才能与其父亲魏文侯相比就相差了很多。虽然魏文侯时的很多优秀老臣都还在朝,但是武侯的执政导致很多人才开始流失。昔日文侯“礼贤下士”的光景早已不在。

武侯虽然受公叔痤谗言影响,导致名将吴起投靠楚国,但是好在邻国秦、韩也不安宁。魏武侯看准秦国王位继承出现问题,高层出现内部争斗的间隙,乘机攻占了大片秦国土地,对于魏国算是大功一件。虽然对于人才的掌控逐渐走低,好在武侯还没有太糊涂。在位期间,他东征西战,四面树敌,但也打下不少领土,算是弥补了国力中人才的亏空。

随后,魏惠王继位。他是魏文侯的孙子,魏武侯的儿子,于公元前334年称王,在位52年。魏惠王比魏武侯更差,他不但军事上不行,对于人才的拉拢和掌控比他父亲更差。

《资治通鉴》中记载了这么一段故事:

公元前 355 年,齐威王与魏惠王在郊外游玩狩猎。魏惠王随口问齐威王:你们国家有什么宝贝?齐王回答说:没有什么宝贝。魏王接着说:魏国虽然不大,但是有10颗超大夜明珠,每一颗珍珠的光辉都可以照耀12辆车那么远。齐国国土很大,怎么会什么宝贝都没有呢?

齐王却说:咱俩对“宝贝”这个词好像理解的不一样。我有一位叫檀子的大臣,他善于掌兵,我派他镇守南部边境,楚国不敢进犯丝毫。我有一位叫盼子的大臣,他去镇守高唐,赵国人不敢越过黄河一步。还有一位叫做黔夫的,他去镇守徐州,燕国和赵国纷纷派人来徐州焚香祈祷,两国的7000多家百姓希望可以搬到徐州去住。又有一位大臣叫做种首,我派他缉拿盗贼,没想到齐国夜不闭户路不拾遗。他们四位的光芒可照耀千里大地,是不是比照耀12辆车的珍珠珍贵呢?

魏惠王听后惭愧不已。公元前361年,商鞅在公叔痤死后出走秦国,公元前353年左右,孙膑受庞涓迫害,投奔齐国,这两个优秀的人才都是魏惠王亲手送走的。

由此可见,各个诸侯国都在争抢人才,礼贤下士的时候,魏惠王却只知道莺歌燕舞,抱着珍珠玉器把玩。

说来有趣,在魏国默默无闻的商鞅、孙膑到别的国家却大放异彩。他们为魏国衰落的这场大火可是填了不少的柴。

公元前343年,魏国称王,而好朋友韩国却并不赞成这样做。魏国随后开始攻打韩国。齐国决定乐得其所,眼看着魏韩内斗是非常开心的事。韩国实在难以支撑魏国进攻,于是多次向魏国的宿敌齐国求助,齐国见史记成熟,派田忌、孙膑出征魏国都城,想再上演一次“围魏救赵”。

魏惠王害怕首尾不能兼顾,派太子申为首,庞涓为将帅十万武卒迎战齐军。谁知孙膑点名要阴死庞涓这个大仇人,用出“减灶”之计。这让庞涓误以为齐国兵败,士兵大减,率兵急追。

在一个叫马陵的地方,庞涓中了孙膑的埋伏,万箭齐发,魏军损失惨重。庞涓见此情形羞愧自杀,太子申被田忌、孙膑俘虏。此一战开始,魏国国力大大减弱,精兵强将尽毁,从此朝中文无善谋,武无勇将,人才损失殆尽,国力、士兵亏空,开始逐渐没落。魏国在魏惠王手中,走下强国的阶梯,从霸主转为菜板上的鱼肉。

魏国逐渐衰落的根本原因就是看不到人才、不信任人才、留不住人才。当然,上梁不正下梁歪,还有公叔痤这样一个相国,为两代魏王背地里做了不少“好事”,为魏国衰落提供了不少助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