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古人吃完饭后,扔下银子就离去,店小二却从来不数钱

2020-10-26 16:05:11 作者: 为何古人吃完

伴随着国家和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我们现如今的生活都有了一个非常大的改变和提升,同时我们也有了许多先进的电子设备供我们去使用。我们在闲暇之余,常常会去看一些影视剧,而近几年来,古代的影视剧是非常受欢迎的,在观看影视剧的时候,相信许多小伙伴们就都看到过这样一个场景,那就是当许多人在饭馆吃完饭之后,都会直接将银子放在桌子上然后转身就离开。同时还有一些人会叫小二过来买单,但是都不会去等掌柜的算钱,而是直接交给小二就转身离开了,这些店小二也从来都不会去数钱,难道就不怕给钱给少了吗?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我们一起来看一看吧。

可别小瞧了这些银子,如果在现如今吃一顿饭需要花一定银子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们在影视剧中所看到的银子都是一些白银,而白银在先秦时期就已经开始使用了,但是真正的使用是在唐朝时期。在古时候店小二所收到的钱大都是一些碎银子,虽然不多但是比那些铜钱是要值钱的,所以说在我国古代的时候,人们在去餐馆吃饭的时候,只要点的菜不是特别的多,一般的饭菜也就值几个铜钱。而那些侠客又或者是江湖中的人士,吃完饭将碎银子放在桌子上,店家是不会亏的,甚至还会赚,而如此划算的买卖,店小二肯定是不会去说的。

在我们现如今我们在出门吃饭的时候,可以用微信或者是支付宝支付,是非常的方便的,要不就是使用现金,带起来都非常的方便,而且也比较的便于携带。但是在我国古时候,人们如果要是出门的话,带着铜钱就是非常的浪费力气的,甚至店小二算账也是非常的麻烦,而且如果要是一顿饭吃了一两百个铜板的话,那么不使用碎银子,店小二找钱的话是非常的麻烦和耗费时间的。因为毕竟古时候做生意是比较忙碌的,人们大都是在吃完之后就走的,如果要是每个客人都拿铜板给小二找钱的话,那么即便是再多的店小二也是照顾不过来的。

像这种吃完饭直接扔下银子转身就走的事情,也只不过是电视剧中的情节罢了,其实在我国古代的时候,人们所使用的大多数的钱财还都是铜钱,因为铜钱是比较的好清点的。但是那些侠客或者是江湖中的人,在吃饭的时候都会使用一些碎银,不过在使用碎银子的时候都会去称一下重量,并不是不会去数钱的,因为在我国古代的时候,银子都是称了重量之后才会知道其价值,并不是像影视剧中所描写的那样,吃完饭扔下银子转身就走的场景的。由此我们便可以得知,我们现在所看的一些古代的影视剧,有一些场景是不符合古时候的历史的,所以说我们在观看影视剧的时候,一定要有着自己的主见,千万不要被影视剧所影响。对此你有什么其他不同的看法吗?欢迎你在下方评论区写下你心中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