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司马懿郭嘉庞统周瑜,按照实力该怎么排名,榜首无争议!

2020-10-26 16:04:53 作者: 诸葛亮司马懿

风云三国,人才辈出。其中数诸葛亮、司马懿、郭嘉、庞统、周瑜五人才能更为出众。那么,按实力大小排名,这五人该如何排名呢?三国时代的军事阵营主要有曹操、刘备和孙权。其中司马懿与郭嘉站曹操,诸葛亮和庞统站刘备,而孙权阵营只有周瑜一人。如果从他们五个对各自阵营的贡献大小来看,贡献最大的还属诸葛亮。诸葛武侯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忠诚与智者的代表人物。其次是司马懿与周瑜,最后是庞统和郭嘉。

为什么说庞统和郭嘉排在群龙之尾呢?因为从他们对各自阵营的付出仅仅是在战术上。在各自阵营的战略发展与前途上,相比较而言他们所作出的贡献就没有那么大了。所以,可将他们排在了最末尾。如果还要细分将两者相比较,郭嘉的能力还是要强过庞统的。因为他给曹操出谋划策过许多计谋,在临终前还为曹操提议过一条现如今妇孺皆知的计谋。这就是按兵不动,坐享袁氏兄弟的鹤蚌相争,渔翁得利也!

庞统虽然被人称之为凤雏,但在周瑜手下的时间里,他只是一个小小的主簿,并没有什么突出的表现。在其投奔刘备后,亦未受重用,在他人的推举之后,才开始渐渐有了属于自己的位置。并且在他作用还未能全发挥,就战死疆场了。

其余三位,从军事能力上来说,虽然三位都是国家的统帅,但显然周瑜的能力最为强大,其次分别是司马懿与诸葛亮。为什么呢?周瑜在赤壁之战后的气魄广阔,能力出众,让刘备和周瑜忌惮。周瑜在世时,无论是曹操还是刘备,谁都不敢轻举妄动。如果不是其英年早逝,孙权不会如此这般的转向联盟,三国争霸的结果可能大不一样!司马懿用兵如神,在和孟达的战役中,都能够因地制宜的指挥作战。诸葛亮在白帝城托孤之前很少打仗,但在接手政权后仅失利一回,一直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可谓“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如果从政治上来讲,排名应该是:诸葛亮为首,司马懿为次,周瑜为最后。在这方面,诸葛亮的能力是后两者无法来比较的,在诸葛亮加入刘备阵营后建立了文官体制,招兵买马引进大量人才。并且对外建立联盟,对内征调赋税等。为刘备集团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因此,在综合军事与政治之后,所以最终的排名应该是:诸葛亮、司马懿、周瑜、郭嘉、庞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