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最好的朋友,为他交付了信任,最后却背叛了刘邦

2020-10-27 08:51:16 作者: 刘邦最好的朋

刘邦向来是一个疑心很重的人,从他后来对待萧何、韩信等人就可以看出。虽然刘邦也称他们为自己的兄弟,只是因为他们这些人可以帮刘邦建功立业,刘邦和他们之间更多的是一种互相利用的工作关系。刘邦难道没有可以交心的兄弟吗?难道他从来没有交付过真正的信任给别人吗?答案是有的,这个让他信任的人就是卢绾。

这个卢绾和刘邦是过命的交情,他们不仅是同乡,而且还是同时出生,他们的父亲也是一对好朋友。他们可以说竹马之交了,一起上学,一起玩耍等等,无论其中的任何一个人要干什么,另外一个人都是如影随形。即使后来刘邦造反,被官兵四处通缉,卢绾还是同他一起东躲西藏,和刘邦一起共患难,虽然他们不是亲兄弟,但是他们之间的关系比亲兄弟还要亲。

后来天下大乱,刘邦乘机起兵造反,身为好朋友的卢绾自然选择了跟着刘邦造反。他就一直以宾客的身份陪在刘邦身边,后来刘邦成为了汉王后,卢绾就被任命为了将军,但是他也很少去打仗,基本上还是每天跟着刘邦进进出出,甚至可以自由地出入刘邦的卧室,之后刘邦就封了卢绾为长安侯。这个刘邦能对卢绾信任到这样的地步,明眼人都能看的出来卢绾在刘邦心中的地位有多重要。即使刘邦打下了天下,不是把卢绾当成下属,而是真正的朋友。

公元前202年的冬天,那个不可一世的项羽被刘邦给打败了,终于在乌江边悔恨地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刘邦的大汉王朝建立了,但是他知道卢绾在事业上没有什么建树,他又想让自己最好的朋友和他一起同甘。于是,他还特意去挑选了一些风险较小的又易于取得胜利的战役给卢绾,好让他能够建立一些功业,刘邦也能名正言顺地封他大官。卢绾果然不负刘邦的期望,完美地完成了刘邦帮他挑选的小任务。虽然刘邦想要封卢绾为王,但是他还考虑到了一个问题,就是不知道众大臣的心思,不好将自己的真实想法告诉他们。于是他想到了一个好办法,那就是不一人独断自己封卢绾为王,而是采取群臣投票的方法,民主选举,票高者封王。结果当然是卢绾获得了最高的票数,成功地当上了燕王。刘邦很是高兴,他在朝堂上以最快的速度签署了卢绾的任命书。

在刘邦当皇帝第十一年的秋天,发生了一件大事,那就是刘邦的开国功臣陈豨造反了。这个陈豨放着好好的列侯不做,为什么要造反呢?其实他造反的也不是因为什么大事,只不过是他爱慕虚荣。陈豨这个人其实有很多的优点,比如他身为功臣却没有一点架子,对待宾客十分的有礼貌,就用平民百姓之间的交往礼节,宽容待人。可是他这人就是有一个缺点,就是爱慕虚荣。有一次,陈豨回乡休假,他十分的高调,跟在他后面的的车子就有一千多辆,非常的壮观。那一次回乡途径赵国,正好天黑了不好再赶路了,于是陈豨就在赵国的首都邯郸住宿了。由于人数过多一下子就把邯郸的宾馆给住满了,成为了当时的大新闻。可是这个消息落到了有心人的耳朵里就成为了陈豨的把柄。陈豨浩浩荡荡的车队还没有驶出赵国,赵国的相国就专门跑到刘邦的皇宫里,告陈豨的状去了。

陈豨不注意就给人留下了小辫子,周昌这个人靠着一张嘴皮子,将陈豨的事情添油加醋,告诉刘邦这个陈豨回个乡就带了这么多的车队,可见他的宾客众多,而且独揽兵权,从这些证据中就可以推断出陈豨绝对出了什么大问题。刘邦一听觉得很有道理,自己的皇位怎么能容忍他人觊觎,于是立马派人去追查陈豨的宾客有没有违法乱纪的事情,这样一查自然会牵扯到陈豨身上。陈豨非常的害怕,自己再怎么官大也是臣,要是追究下来一定会威胁到自己。于是他就自立为代王,抢夺了赵、代这两块地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