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认定身份证件,种类可谓多种多样,牌子帽子都能派上用场

2020-10-27 22:28:18 作者: 古人认定身份

现代人想要认定一个人的身份,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必不可少的居民身份证。通过身份证可以查出一个人的祖籍、姓名等等,最重要一点,它也是每个人的独立标签。身份证对于我们来说是通用品,我们对于身份证来说是"唯一"的。那么在千年以前的古代,有没有身份证呢?那个年代是怎么识别百姓身份的呢?

其实古代对于百姓的管理没有那么随便,也有着相关的制度和公民的管理体系。在古代无论是定居某座府、镇、乡、村,还是在什么地方"上班",都是需要登记的,类似我们现代的户口登记,不过在古代叫做户贴登人,就是户口登记的意思。

那么除了登记以外,"身份证"也是必须要有的。相传最早的身份证起源于西周,姜子牙为了方便管理军权,发明了叫"虎符"的东西,虎符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交与皇帝,另一部分放在掌兵的大将手里。如果想调兵,那么就用虎符交接,也就知道交接的士兵们谁是谁了。

但这也只是代表某些特定人群,与身份证相比区别还是很大的。到了秦朝商鞅变法时对身份证进行了统一,那么这也是最早与现代身份证概念相似的起源。当时这个代表身份的东西叫照身贴,用竹板刻上人物的头像还有籍贯,并由官方发放。不管你去哪,也都要出示照身贴。如果有人没有照身贴就等同于今天的黑户,没有人敢收留,甚至还会遭到举报。

由于照身贴的实用性,也被历朝历代所延续。到了唐朝时出现了鱼符和龟符,从"身份证"的材质上也做了区分,不同官级材质都是不同的。那么当朝文武百官众多,想认全或对新到的官员来讲就是个挺大的困难,有了这个东西之后就可以第一时间"看出"对方的官级大小和官员信息。到了武则天掌朝时,将鱼符改为龟符,叫法不同但功能相同。

到了明朝,将这种符改为牙牌,是用象牙制成的牌子,身份信息也相对比较完善了。清朝时期对于身份的证明可谓是开发了大脑,首先帽子就是一种身份的证明,可以根据帽子上的顶子区别此人的身份。红顶子一般都是一品官职或有突出贡献的人才可用,普通官职用铜顶,那么一般小老百姓就没有顶了,这就是帽子文化。

但是通过清朝的帽子只能看出这个人的地位,官职,没有什么个人属性,所以还不能展示一个人的身份信息,这时候就需要腰牌了。当时的腰牌发展得十分成熟,基本上与现在的身份证的功能很接近了,除了没有防伪以外,其它的基本一致。腰牌上面刻有一个人的姓名,职业,年龄等等,除此之外还有这个人的外貌特征的描述,以及体貌特征的描述等,比如这个人的身高,胖瘦之类的。

这样的腰牌对于当时来讲已经十分先进和实用了,基本上一个人到了外地,只要能提供出这个人的身份信息和体貌特征,基本上就可以根据登记信息找到这个人了。

除了腰牌之外,清朝还规定在帽子上的顶珠确认一个人的身份。这种顶珠一般用宝石、珊瑚、水晶等上好宝石制成。珠子的材料不同,所代表的官位也大有不同。如九品和八品官员都用镂花金做顶珠,七品用素金,六品用砗磲,最早等级的一品大员使用红宝石。一般百姓只能用绸缎打成一个帽结。

结语

人类的进步是文明的进步,任何事物和东西都有它的历史发展过程,也日趋完善。古代的身份证虽不像今天这样先进,但我们今天所用的身份证那也是先人发明出来后在今日逐步完善的,不得不承认古人的智慧是无穷无尽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