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医学上解读,诸葛亮“气死”周瑜的真相

2020-10-28 00:52:36 作者: 从医学上解读

《三国演义》中,诸葛亮气死周瑜的故事耳熟能详。姑且不管史实如何,但《三国演义》给我们的感觉是诸葛亮比较厉害,周瑜气量小,才被气死了。

诸葛亮三气周瑜的故事分别出现于《三国演义》的第51回、 55回及56回。

第一气是周瑜在赤壁之战后率兵进攻南群,和曹营大将曹仁互攻,各有胜负。在战斗中,周瑜被毒箭射伤,于是将计就计诈死,诱使曹仁劫寨,结果大破曹军。当周瑜正想占领南郡,不料诸葛亮已命赵云乘虚而入,又命关羽袭取襄阳。气得周瑜箭伤崩裂,昏倒在地。

第二气是周瑜策划的“美人计”,假意要将孙权的妹妹嫁给刘备,等到他被骗至东吴,便可将之囚禁,胁迫其归还荆州。诸葛亮早已看穿计谋,让刘备在赵云的保护下过江招亲,结果不仅成功娶到孙权的妹妹,又安全返回了荆州。周瑜派人截击,却被诸葛亮伏兵所败,使得他又羞又怒,再度气得箭伤复发,不省人事。

这第二气的故事还创造了一个典故“赔了夫人又折兵”。

第三次周瑜企图用“假途灭虢”之计,建议助蜀汉取西川来换取荆州。他想路过荆州,在刘备出城劳军时将其,夺回荆州。诸葛亮又识破了周瑜的计划,假意答应出城劳军,等他率军到荆州,赵云揭破意图,待他准备回军时,探子回报已有四路人马杀到,周瑜再一次气得箭伤迸裂,坠于马下。

经过三次斗智,英姿勃发的周瑜皆败给诸葛亮,竟被活活啊“气死”了,临死之前还连声叹道“既生瑜,何生亮!”这句话倒也为周瑜的死,增添了几分悲壮。

不过这“三气周瑜”的典故,经后世史学家的验证,发现只是罗贯中对于史实的穿凿附会,小说家所幻想出来的情节。由于《三国演义》影响力实在太大了,以至于有些人竟然当成了历史真实发生的事。

如果抛开“三气周瑜”的历史真实性,一个人真的可以被气死吗?

老年人当然是有可能的。一些老年人有冠状动脉狭窄的可能,情绪激动造成“压力荷尔蒙”升高,身体的肾上腺释放出的“去甲肾上腺素”、“肾上腺素”等物质,促使人的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导致狭窄的冠状动脉阻塞,是有可能让人猝死的。

但周瑜死的时候才36岁,正是壮年,按说不可能因情绪激动而猝死。这种看法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直到90年代初一个日本医生发现,即便是年轻人,即便他心血管十分健康,也可能因情绪波动而暴毙。

这个日本医生叫佐藤,毕业于神户大学医学院。佐藤发现一种因情绪波动太大而引起的病症“章鱼壶心肌症”。但当时医学界主流都对此发现嗤之以鼻,认为情绪的波动不可能产生那么大的作用,造成心肌梗塞,甚至丧命。

但后来越来越多的临床病例验证了佐藤的发现。有些人因伤心欲绝而发病,有些人因气急败坏而发病,还有人甚至中了大奖太兴奋而发病。

于是医学界越来越认可了佐藤发现的“章鱼壶心肌症”。

那么回到《三国演义》中36岁的周瑜被气死的事,虽然故事是罗贯中编造加工的,但其发生不是不可能。至少从医学上说,一个壮年人因太生气而暴毙,的确是有可能的。

况且,罗贯中还设置了周瑜此前身中毒箭,一个人本来就有伤很脆弱,再气急攻心而暴毙,似乎就更加合理了。

好奇心驱使,挖掘史料逸闻——【好奇挖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