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位仅四十六天的秦三世子婴,和秦始皇嬴政是什么关系呢

2020-10-28 16:06:21 作者: 在位仅四十六

提起秦朝,大多数人的第一印象是二世而亡,不过事实上,秦朝还有一个秦三世子婴,也就是史书上的秦王子婴。之所以将其称之为秦王,是因为当年赵高逼杀了秦二世胡亥后,十分膨胀,意图染指至尊之位,登基称帝,结果遭到了群臣们的反对。赵高眼见当前局势不利,一计不成又生一计,借口称如今原六国各地相继起义,秦已经失去了对华夏大地统治权,再称帝显然不合适,称王才更合乎规矩,其实这只不过是赵高的一个缓兵之计,暂时稳住群臣,然后准备等到更合适的机会谋朝篡位。

不过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赵高想得倒是挺美,但是子婴也不是任人揉捏的软柿子,上位仅仅五天,就和自己两个儿子以及宦官韩谈联手诛杀了赵高,权倾朝野,指鹿为马的赵高就此退出了历史舞台。虽然说,子婴除掉了赵高,可是由于他在位仅四十六天,而且当时又特别的混乱,因此对于子婴的身世记载并不明确,所以子婴的身上一直存在着一个历史疑团,那就是他究竟是谁的儿子?和秦始皇又有什么关系呢?目前对于子婴的身份有这么四种说法。

第一种说法:扶苏之子,名“婴”

《史记·卷六·秦始皇本纪第六》上有这么一句话:立二世之兄子公子婴为秦王,这句话可以读作:立二世之兄子,公子婴为秦王。所谓“兄子”可以解释为兄长的儿子,也就是说公子婴是秦二世兄长的儿子,这种说法流传较广,东汉班固的史书以及一些史料上都采用这种说法,并且有人指出其是扶苏的儿子。在我看来,这种说法有点不靠谱,毕竟秦二世连扶苏都杀了,怎么可能放过扶苏的儿子,斩草除根的道理,秦二世会不懂?赵高会不懂?

而且从年纪上来看,始皇帝驾崩时四十九岁,扶苏的出生年月不详,但是可以推断出扶苏去世时应该不超过四十岁,这又怎么解释后来婴联合自己两个儿子(这说明两个儿子应该懂事,能够出谋划策,年纪最起码也得十三四岁)除掉赵高,年纪对不上。

第二种说法:秦二世的兄长,名“子婴”

这种说法起源于《六国年表》当中这么一句话:高立二世兄子婴,可以翻译理解成赵高把秦二世的兄长子婴立为秦王。其实这种说法也不怎么靠谱,赵高,李斯等人想要把始皇帝最小的儿子胡亥扶上帝位,为了高枕无忧,肯定不会放过胡亥的兄长。据《史记·李斯列传》载:夫沙丘之谋,诸公子及大臣皆疑焉,而诸公子尽帝兄,大臣又先帝之所置也。今陛下初立,此其属意泱泱皆不服。恐为变。所以后来秦二世疯狂杀戮自己的兄弟,甚至连自己的姐妹都没有放过,这样的背景下,秦二世又怎么可能放过子婴呢?

第三种说法:秦始皇嬴政的弟弟,名“子婴”

《史记·李斯列传》中有这么一段记载:高自知天弗与,群臣弗许,乃召始皇弟,授之玺,子婴即位……“乃召始皇弟”,可以理解为秦始皇的弟弟。而且很多学者也比较赞同这一点,因为子婴既然能够除掉权倾朝野的赵高,才干,手段不像是和秦二世同辈人的表现,那么子婴就很可能是秦二世的长辈。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