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不是昏君?唐朝史官害苦了他,留下的四大工程让人佩服

2020-10-31 20:10:28 作者: 隋炀帝不是昏

提起隋炀帝,我们大部分时间都会想到昏君,可以说隋炀帝都是昏君的代名词了,然而历史上真实的隋炀帝并没有那么昏,反而有些了不起。除了他是个亡国之君外,很大程度上是唐朝的史官害苦了他。现在很多学者都称隋炀帝是明君,看看他留下的让人佩服的四大工程就知道了。

隋炀帝修建了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当时的隋炀帝,修建京杭大运河除了军事目的外,更多的是发展经济,南北经济的互通有无,可见隋炀帝的经济头脑和高瞻远瞩的意识。事实上也证明了,京杭大运河的开通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对社会各个方面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除了兴修水利,隋炀帝还非常重视粮仓的建设。隋炀帝建造的大粮仓规模大,设计水平高,可以长时间保存粮食。并且不同的粮仓有不同的功能,有的是战略储备粮仓,有的是中转型粮仓,储存的粮食之多也是让人惊叹。据史料记载,一直到了唐朝贞观年间,隋朝留下来的粮食还没有吃完, 并且还可以吃,足见隋朝粮食之多。

隋炀帝修建驰道,可以理解为现在的国道。这个驰道的作用太大了,连接了主要城市,并且比秦朝遗留下来的驰道更宽,交通发达经济就活了,甚至对战时军队的调动都有积极的作用,以至于有人说驰道的修建意义可以跟京杭大运河相媲美。

隋炀帝重新修复扩建长安城,之前长安城遭遇了战乱破坏,隋炀帝上台后开始注重修复工作,使得长安城更加宏伟繁华,后来成了唐朝的都城。

从隋炀帝的这四大工程来看,他怎么也不像是个昏君,只是隋炀帝好大喜功,几次征战高丽,导致了民不聊生,最后成了亡国之君,再加上唐朝史官抹黑的描述多了点,而害苦了他,其实单纯看他的这四大工程,还是让人很佩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