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极江南,富夸塞北:在元代为何会出现这种畸形的贫富格局?

2020-10-31 20:09:41 作者: 贫极江南,富

问:当百业凋敝或天灾连连,民不聊生时,采取什么样的举措才能达到赈济灾民的目的?相信很多人会脱口答道:以工代赈啊!然后bia啦bia啦一大堆道理,什么这是历史证明最行之有效的办法,这是罗斯福带领美国人民走出“大萧条”的关键。

上世纪30年代,美国经济大萧条,社会上充斥着大量无业人员,构成了社会的不稳定因素。为了消弭隐患维护稳定,与其花费大代价养着闲人,不如由政府投资,吸纳这些闲散人员投入到公共建设当中,这样既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又可以赈济这些失去工作的人,最起码当时的美国总统罗斯福是这样想的。

而历史总是有惊人的共同性,在大概六百年前,面临同样的局面,元朝的丞相脱脱也是这么想的。

脱脱也是这么做的,他在1351年征发汴梁、大名等十三路贫民15万余人整治河工。但不同的是,罗斯福征发的是失业但勉强果腹人员,而脱脱征发的却是真正活不下去的贫民,此举等同于聚薪成堆,只需一颗火星便能引爆全局。果然在修到黄陵岗时,人们挖出了一个石人,上刻十四个大字“莫道石人一只眼,挑动黄河天下反”,红巾起义爆发了。

由此可见,农民起义的本质上社会矛盾激化到无可调和。

而这点也在刘福通的起义檄文里可以看出:

“目今日昏君临朝,奸佞出政,官吏酷贪,纪纲颓败,以至贫极江南,富夸塞北,人心思变,天命攸归。蕴玉玺于海东,取精兵于日本。蹑大宋之遐踪,雪崖山之沉恨,胡元宁有百年之运乎?恢复宋室,在此一举。”

提到江南,大家印象中是“三吴都会,自古繁华”,而提到塞北,大家印象中则是“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可在元代,本该富庶的江南却贫困已极,自古苦寒的漠北却富夸天下,这是何等畸形的差异,难怪刘福通会以此为口号,揭开元末纷争的序幕。

我们今天就来扒一扒造成“贫极江南,富夸塞北”这种局面的原因。

这一切还得从蒙元时期说起。

1206年,铁木真统一蒙古诸部,建立了蒙古汗国,由于是草原民族,故还保留着传统的游牧分封制。在打下偌大的疆土后,铁木真开始析分家业,把诸子分封在西边,形成了后来的四大汗国,史称

“西道诸王”

,把诸弟分封在塞北东部及东北地区,史称“

东道诸王”

1260年,忽必烈与弟弟阿里不哥爆发夺位之战,西道诸王支持阿里不哥,东道诸王支持忽必烈。虽然最后以忽必烈胜利而告终,但西道诸王至此与大元离心离德。而东道诸王由于有“从龙之功”,获得了大量赏赐,又领有自己世袭的部落和属民,在境内可以自行委官收税,俨然如国中之国。

元朝从立国起便实行两都制,首都为大都,陪都为上都。上都乃忽必烈“龙飞之地”,又毗邻漠北,“控引西北,东际辽海”,皇帝于三四至八九月份驾幸上都,秋凉以后再南返大都,一来可以避暑,二来嘛,可以就近钳制东道诸王。

但也正因为上都毗邻漠北,使得它成为了东道诸王们交流的中心。而东道诸王们拥有世袭领地与部属的独特条件成为了皇室中野心家拉拢的对象。

忽必烈驾崩,彼时抚军和林的铁穆耳在宗王们的支持下取代兄长于上都即位;铁穆耳无嗣而终,怀宁王海山在漠北宗王们的拥护下杀死安西王阿难答于上都即位。这些皇帝即位后都投桃报李,给予漠北宗王们大量的“赐与”,甚至酿成了财政危机。

“帑藏空竭,常赋岁钞四百万锭,各省备用之外,入京师者二百八十万锭,常年所支止二百七十余万锭。自陛下即位以来,已支四百二十万锭,又应求而未支者一百万锭。”

“陛下自御极以来,所赐诸王、公主、驸马、勋臣,为数不轻,向之所储,散之殆尽。今继请者尚多,臣等乞甄别贫匮及赴边者赐之,其余宜悉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