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大多数人都弄错了,明朝的国号并不是“明”,跟明教也没有关系

2020-10-31 20:08:22 作者: 绝大多数人都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五千年来这片土地所建立的王朝多到甚至能编成朗朗上口的朝代歌,“唐尧虞舜夏商周,春秋战国乱悠悠。秦汉三国晋统一,南朝北朝是对头。隋唐五代又十国,宋元明清帝王休”,由此可见,国号可谓是一个王朝的名片。而明朝身为中国古代最后一个汉人王朝,承载了太多人的精神寄托,所以在各个朝代中出场率也是很高。但是,明朝的国号真的是“明”吗?很抱歉,并不是!

现代,包括历史教科书里对明朝的叫法,应该都是来源于《明史.本纪二》,“定有天下之号曰明,建元洪武。有天下之号曰明,建元洪武。”,“有天下之号”就是国号的别称,既然国号是“明”,明朝自然应该被称为明朝或者明代。但是再翻明朝人自己的官修史书《明太祖实录》,我们也能找到类似的话,而且与《明史》的记载只有一字之差,“定有天下之号曰明,建元洪武。有天下之号曰大明,建元洪武。”,到底哪个记载为真呢?《明史》是明亡后一百多年才编撰而成,而《明太祖实录》则是当代史,再说明代官方总不可能弄错自己的国号吧,所以自然是后者可信,明朝的国号其实是“大明”。

至于清廷编撰《明史》时为什么要把明朝的国号刻意改为“明”,可能有以下几种原因。一是因为“大明”这个国号叫起来太霸气了,而清廷自然不能助长前朝的气势,所以就有意无意的把明朝的国号记载为“明”;二是清朝自己承袭明制,连国号也模仿明朝,叫作“大清”,出于窃夺天下的自卑感,自然不愿意让天下人知道自己连国号都是高仿的;至于第三点嘛,也可能是编修《明史》的史官并不知道明朝的真正国号,因为就连明代人自己,知道国号叫“大明”的都寥寥无几,毕竟《明实录》在名单属于“机密”文档,普通人根本看不到。所以在明末李自成出兵东进时,才会在讨伐檄文里写道:“嗟尔明朝,气数已尽”,因为他手底下的人根本没见过《明实录》啊。

事实上,电视剧里耳熟能详的“大唐”、“大汉”这类称呼其实是外人对汉唐的尊称,汉唐二朝正式的国号是“汉”、“唐”。而国号前面加“大”字,是从元代开始,元世祖忽必烈摘取《易经》里“大哉乾元”语句,定国号为大元,而明清都遵循了这个习惯。而明朝的国号也跟白莲教没有一点关系,“大明”,这个国号的由来是因为朱元璋姓朱,朱姓起源于祝融,而祝融别名朱明,应和朱姓,由此才定国号为大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