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去女婿家做客时,为何霸占女婿的妻妾?聪明一时,遗害百年

2020-10-31 20:08:41 作者: 刘邦去女婿家

人是会变的!比如汉高祖刘邦,当年他跟项羽楚汉相争时,就一门心思,想把项羽干掉。为此在逃命时,为了减轻车的重量,刘邦两次三番把女儿和儿子踹下车,亏得驾车人夏侯婴都抱了回来,这才有了后来的鲁元公主和汉惠帝刘盈!

可当刘邦击败项羽,当了皇上后他就变了,是怎么瞅那些异姓王,怎么觉得“这些家伙想害朕”。故而刘邦称帝后,更是闲不下来,剪除或讨伐各路异姓王,如英布、韩信等,就成了他人生最后岁月中,几乎全部事情了。

不过,在这些异性王中,有一位却很特殊。甚至严格意义上来说,都不能算是。这就是赵王张敖。

张敖是张耳的儿子,娶了刘邦的女儿鲁元公主当了老婆。在公元前202年,张耳去世后,张敖袭承王位。这在绝大多数人眼中,完全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关系。但刘邦却不这么认为!

据《史记》载,公元前200年,刘邦特意去了趟张敖府。皇上老岳父来了,张敖是毕恭毕敬伺候着。可哪料刘邦却依然不满,提溜过张敖来,就开始各种羞辱。比如簸箕一样,伸开两只脚,责骂个没完没了!

须知,这种姿势骂人,在当时是最让人羞辱的方式,荆轲刺秦王失败后,就是如此姿势!如今刘邦却用在了女婿身上。莫非张敖干了啥错事,让刘邦怒了?一点都没有!

因此,刘邦此行,显然就是找茬来了,想激怒女婿张敖,然后抓一个罪名,这样一来就顺当消除了一个异姓王!可张敖自始至终都毕恭毕敬,让刘邦抓不住一点错。

刘邦眼见人家张敖不入套,就只得走了!可刚过一年,即公元前199年,刘邦却又回来了,这次更狠——他看中了张敖最宠爱的一位小妾,名叫赵姬(史称赵美人),然后就在张敖府内给临幸了!

张敖依旧那么毕恭毕敬。等刘邦走后,连忙给赵姬盖了间大房子,当姑奶奶一样供奉起来。因为如今赵姬升级为皇上女人了,他岂敢怠慢?哪怕曾是自己的小妾。否则,若有一点错,必是国除王削的结果!

但刘邦如此步步紧逼,以至于达到不顾人伦的地步,早就惹恼了张敖的手下,比如贯高。他就要反了刘邦。虽张敖不同意,但贯高却还是联络起了人马。结果被刘邦抓了个现行。

张敖稀里糊涂地被扔进了大牢,要被处死!吕后得知后连忙跑来,用女儿鲁元公主点刘邦:你这么干,是想让女儿守寡吗?

刘邦一瞪眼:倘若张敖真谋反,并当了皇上,你女儿还能活吗?潜台词就是,当寡妇比被杀要强多了!

可问题是,刘邦虽精明异常,可人家张敖就从来没动过谋反的心思!而贯高更是任凭如何施用酷刑,就是不乱咬张敖——自己做的事,自己全部扛起来!

这反而让早就明白一切的刘邦,对贯高敬佩起来了,一个劲地赞“壮士”。最终无奈下刘邦只得放了张敖。而贯高听闻消息后,则仰天长叹表示:都是因我之过,让老大受尽了折磨,我还有啥脸活着出去?言毕,自尽!

就这样,张敖终于被刘邦从小账本内给划掉了!

可事情却并没有完。当年被刘邦临幸的赵姬,竟产下一子!赵姬自然要抱着儿子来找孩他爹刘邦。

可刘邦却觉得这事有点丢人,不搭理这茬。自古道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哪怕是位女子。赵姬得知消息后大怒,啥也没说,当即自尽!

刘邦听闻后顿时咧了嘴,不认账那是不行了。所谓的小账本,不仅只有刘邦自己有。于是他便把赵姬所生的这个孩子,交给了吕后去抚养,取名:刘长!

一晃多年过去了,刘邦、吕后都归西了,如今是汉文帝刘恒的天下。而刘长作为刘恒唯一的亲弟弟(同父异母),也被封为了淮南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