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奇景之"榜下捉婿",古代都这么开放的吗?

2020-10-31 20:58:16 作者: 宋朝奇景之"

每个王朝的建立,或多或少,都会与其"前朝"有所区别,这也就使得这王朝产生与别的朝代都不同的新习俗,形成王朝特有的奇特景像。我们对宋朝的印象,大都禁锢在"宋明理学"之后,宋朝的封建统治影响了后世许多思想。

许多个甲子之后,产生了不良影响,因此认为宋朝必然是一个古板不堪的王朝。可其实,抛去那些糟粕和歧视的眼光,宋朝真可称得上是一个经济发达、繁荣至极的王朝。而在宋朝独有的氛围下,又产生了什么新奇的习俗呢?

宋朝奇景之"榜下捉婿"

"榜下捉婿"读文解意便可略知一二,"榜"指的是科举发榜,而"榜上有名"的人,就是那些名门大户要捉的"女婿"。其含义虽然简单,却有些令人诧异甚至难以置信——古代都这么开放的吗?

"榜下捉婿"的"小窍门"

宋朝朱或在《萍洲可谈》中记载了关于"榜下捉婿"的事:"本朝贵人家选婿于科场年,择过省人士,不问阴阳吉凶及其家世,谓之'榜下捉婿'。"在当时,选婿只看排名,八字吉凶家世有无基本一概不论,而这些情况,在富商家中更为普遍,甚至以钱诱之,足见当时盛况。

在当时的"大趋势"之下,有人甚至早早在发榜之前就排队,为的就是第一时间看到金榜,可以"抢"个状元当女婿,一点也不比今天商场搞活动前夕,排长队的人们逊色。还因此,衍生出了三种"做法"。

一种是发榜之前约定,类似于现在赌球赌赛马,全凭借自家的眼光和听闻了解做预判,若是有了解时事政策,又了解各个士子品行的人,还真可能捡到"头彩"。第二种是发榜之前做契约,若是中榜,就可以去成婚,若是落榜了,婚事就作废,給主人家反悔的余地。这很适合有实力反悔的人家,做一个稳赚不赔的买卖。

只是对于无名无权的清寒士子不太友好,必要高中才可以,更加考验实力。而第三种就是"榜下捉婿"了,临发榜那天,拉着"择婿车"去抢人,抢到后带到自家,去劝导做自家女婿。

这倒是无本的好买卖,只是有些在中榜前已经成亲的士子,却是不好办。人家已娶了妻,没办法逼人家休妻另娶,哪怕是休妻了,这样为钱利狠心的人,也难保他日不会危害到自家。

"榜下捉婿"的来源甚早

从根源来讲,抢状元做女婿的思想是因为"官本位"思想成为主流。"官本位"思想是战国卫鞅提出来的一种"以官为本、以官为贵、以官为尊"思想为核心的价值观。"上世亲亲而爱私,中世上贤而说仁,下世贵贵而尊官。"

在这种"重官"的风气之下,科举制所选拔出来的官员自然就象是"香饽饽"一样惹人争抢。

"榜下捉婿"源头是社会阶级更迭制度的变化

我们知道,一个国家的社会阶级影响了国家性质,而独特的国家性质又会带来不一样的社会潮流。在封建王朝里,最上层的阶级就是皇室,所谓"天皇贵胄",是站在所有人的头顶、只能仰望的存在。除此之外的,就是以姓氏缔结联盟的世家大族和门阀了,他们在古代的影响时间有数百年。

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更是有"流水的皇帝,铁打的世家"的说法。但随着朝代的更迭发展,皇家发现,世家的存在会造成种种不便,不仅使阶级固化,容易滋长民众心中的不满情绪,更对皇家造成影响。所以历代皇帝,大都致力于集权和消除朝堂上的隐患,因此采取了种种策略。

历朝皇帝都致力于官体改革,创建不同的选官制度

先秦之时,诸侯甚为风光,而官员选拔,除了极少数从平民被提拔的官员之外,都是按照已有的官爵选拔。我们总以为在那个时期,阶层的流动是很大的,其实不然,许多有名的历史人物,都是大家族的后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