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时期的“金国”和明朝时期的“后金”是同一个民族建立的吗?

2020-10-15 08:56:31 作者: 宋朝时期的“

在中国的历史上,因为各种原因,国号经常被重复使用,比如说“周”、“魏”、“汉”等国号,就拿“周”这个国号为例,历史上曾先后出现过“周朝(周武王建立)”、“北周(宇文觉建立)”、“武周(武则天建立)”、“后周(郭威建立)”。今天我们要说的也是这么一个国号,他在历史上曾经被用过两次,比较巧合的是,这两个国家还是“同一个民族”在同一个地区建立的政权,很多人可能已经猜出来了,那就是女真人在我国东北地区建立的“金国”!

金国勇士

我们不妨先来了解一下这两个“金国”的历史,第一个“金国”是完颜阿骨打于1115年建立,后来分别灭了辽国和北宋,曾一手导演了著名的“靖康之耻”,只不过这个“金国”后来也被蒙古联合南宋灭掉。第二个“金国”是明末努尔哈赤于1616年建立,为了区别起见,所以也被称为“后金”。皇太极继位后,随着“后金”实力的不断增强,产生了取代明朝的想法,为适应形势,他将“女真”改为“满族”,“后金”国号改为“大清”,后来他的儿子福临(即顺治皇帝)在多尔衮的帮助下果然顺利入主中原,建立了统一的“大清”王朝。

岳飞的对手完颜宗弼(金兀术)

有意思的是,据历史记载,这两个“金国”虽然都由“女真不满万,满万不可敌”的女真人建立,很多人会觉得奇怪,建立这前后两个“金国”的女真人好像风格明显迥然不同(这一点我们可以从影视剧中可以看出来,前者好像没有留辫子的习俗,而且金国建国后占据中原北方地区足有一百多年,女真人应该早已经被汉化),难道是我们弄错了:两个“女真人”不是一个民族?

后金军队

这个问题其实现代很多历史学家曾经讨论过,有一种说法基本得到了大众的认可,那就是宋朝时期的女真人和明朝时期的女真人的确不是同一个概念。宋朝时期女真人建立“金国”在中原北方存在了一百多年,基本已经被汉人同化,而明朝时期的女真人则是辽东除了汉人与朝鲜人之外所有民族的统称,有人认为宋朝时期的女真人南下后,其东北地区根据地被西伯利亚地区的通古斯人占据,这些人后来被统称为“女真人”,当然他们就是后来建立清朝的主力,也就是我们现在的“满族”。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

其实,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也没有必要去深究,因为现在我国是一个大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这两个历史时期的“女真人”是不是一个民族都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当下我们所有的民族要紧密团结在一起,来共同担负“中华民族”崛起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