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李必”:不娶妻不吃肉,一心求道的修仙者

2020-10-31 21:41:31 作者: 历史上的“李

最近根据马伯庸同名小说改编的国产历史悬疑剧《长安十二时辰》大火,该剧制作精良,完美的还原了盛唐时期的长安城,其中有很多值得细究的历史细节,引起了网络上不少历史大神的探讨,而由易烊千玺饰演的孤傲的李必就是最为人津津乐道的话题之一。

《长安十二时辰》将背景时间设在天宝三载,这一年唐玄宗李隆基自比三皇五帝,而《尔雅》中记载:“夏曰岁,商曰祀,周曰年,唐虞曰载。”唐尧虞舜,这两位传说中的圣王他们的纪年用的不是“年”,而是“载”,这让李隆基这个自认不输给古代圣王的明君决定从天宝三年开始,我们大唐也不用“年”了,效法尧舜用“载”,以此体现我李隆基的伟大!

《唐大诏令集·改天宝三年为载制》记载:“历观载籍,详求前置,而唐虞焕乎可述,是用钦若旧典,以协惟新,可改天宝三年为三载。”而由易烊千玺饰演的李必,实际上就是历史上的唐朝名臣李泌,此时虽然不过才二十二岁,但是和在剧中的表现一样,历史上的李泌此时也已年少成名,显迹于达官贵族之中。

李泌,字长源,辽东人,祖上是大名鼎鼎的西魏八柱国之一,柱国大将军,魏国公李弼,自北周到大唐,世代都是达官显宦,他们家族在隋末还出了一个著名人物,那就是继承了蒲山郡公爵位,怂恿了杨玄感谋反,后来成为了天下反王盟主的魏王李密。也因此在剧中易烊千玺饰演的李必登场的时候,才会那么狂傲的说自己的“李”不是“唐李”而是“隋李”,自然就是累世豪门带来的底气。

他本人是吴房令李承休的儿子,从小就诗文双绝,还研究过《易象》之类的玄学书籍,自认为自己有“王佐之才”所以很自负。但李泌是有自负的资本的,开元十六年,唐玄宗李隆基下诏“悉召能言佛、道、孔子者,相答难禁中。”当时有个九岁童子名叫员俶,舌战群儒,嘴炮无敌,让玄宗十分惊讶,问他“你这么厉害,和你差不多年龄的有没有和你一样的厉害?”员俶回答:“我的表弟李泌比我还厉害。”于是李隆基立刻召见这个传说中的神童。李泌到的时候,李隆基正好在和宰相张说下棋,于是李隆基就让张说测试这个李泌是否真的那么厉害,张说就以棋盘为题,请赋“方圆动静”,张说提问:“方若棋局,圆若棋子,动若棋生,静若棋死。”让李泌谈谈自己的理解,李泌立刻说道:“方若行义,圆若用智,动若骋材,静若得意。”张说见此回答立刻祝贺李隆基获得了一位神童,李隆基也夸奖道:“是子精神,要大于身。”当即赐予李泌束帛,让李泌家人好好培育,将来必成大器。

李泌的名声也传到了当朝名相张九龄的耳中,对李泌也十分喜爱,常常把李泌带入自己的私人卧室交谈。要知道卧室是一个人最隐私的地方,不管是现代还是古代,张九龄肯这么做,足见他对李泌的喜爱。张九龄也因为从李泌这里得到了许多积极正面的意见,把他称为“小友”。所以李必在剧中说自己什么“与张九龄为友,与太子相交,皇帝经常叫自己和他去辨明道法真义”真不是吹牛,的确是李泌有那么厉害。

在《长安十二时辰》中,李必出场便手持拂尘,头顶道冠,身着青色道袍,也十分符合李泌历史上的形象,因为李泌早惠,自小研习《易经》之类的玄学书籍,因此就对传说中的仙人十分羡慕,经常游历于嵩山,终南山之间,跟随道士寻求传说中的长生不死之法,“及长,博学,善治《易》,常游嵩、华、终南间,慕神仙不死术。”所以时常身穿道袍,打扮的像是道士。

如果李泌就像这样留下一个神童之名,之后就去求仙学道从此杳无音信,那么可能历史上他就不会成为一个“王佐之才”,自己从小“以王佐自负”也就成了一句空谈。奈何时势造英雄,玄宗后期的昏聩,导致了安史之乱的爆发,两京沦陷,玄宗奔蜀,而太子李亨却不愿意就此一直沉沦下去,改道灵武,在军队中即位称帝,即唐肃宗,迫使玄宗退位。肃宗即位匆忙,身边缺乏优秀的人才,他便想起了早年间有神童之名,曾经和自己交好的“王佐之才”李泌,就立刻派人前去寻访他。李泌当时因为得罪了李林甫,杨国忠等人,被贬到南方安置,得知肃宗在灵武即位,于是不远万里,冒着巨大的风险前去拜见,“肃宗北巡,至灵武即位,遣使访召。会泌自嵩、颍间冒难奔赴行在,至彭原郡谒见。”肃宗对此十分感动,动不动就邀请李泌到卧室私聊,参与宰相级别的会议,史称“至于四言文状、将相迁除,皆与泌参议,权逾宰相,仍判元帅广平王军司马事。肃宗每谓曰:‘卿当上皇天宝中,为朕师友,下判广平行军,朕父子三人,资卿道义。’其见重如此。”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