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刘备最早独立经营的地盘,为何刘备最终会失去这个地方?

2020-10-31 21:40:13 作者: 作为刘备最早

刘备在三国群雄中,绝对是个创业者的模范,他从北方到南方、从江东到西蜀,先后辗转过很多地方。其中徐州算是他第一块正式的地盘,但很快又因与吕布的争夺而失去。后来曹操夺回徐州,而刘备却杀死曹操任命的徐州刺史,第二次主政徐州;但好景不长,很快又被曹操赶跑。那么,刘备是如何得到徐州的,又是如何失去徐州的呢?今天我们就来讲讲这段故事,来看看刘备的早期创业是多么举步维艰。

徐州刺史陶谦病重时,对别驾糜竺说,要将徐州托付给刘备。刘备当时虽然挂了个豫州刺史,实际上依附于陶谦,驻扎在小沛。于是糜竺就带领徐州官员去迎接刘备,眼见这样一大块蛋糕落到眼前,但刘备却犹豫了,自己是否真有着逐鹿中原的本事呢?这时候,下邳豪族陈登站了出来,他劝刘备接受这个位置。为什么呢?因为汉朝日益衰败,天下大乱,现在正是开疆立业的最好时机;而徐州人口百万,便于刘备来施展一番伟业。

刘备还是犹豫不决,袁术屯驻在寿春,袁家可是四世三公,为何不将徐州交给他呢?陈登说,袁绍横行霸道,并非合适的首领。现在我们打算为您集合十万大军,上可以匡扶天子,下可以拯救百姓,如果您不愿意的话,我也不会交给袁术啊!这时候,北海国相孔融也来劝刘备,说袁术真是冢中枯骨,不足挂齿;但如果将徐州交给别人,到时候您再后悔就来不及喽!刘觉得有道理,于是就接受了这个职务。

当时陈登还派人去向袁绍报告说,天降不祥,祸及徐州。州中没有了主宰,大家害怕奸诈之人篡权,会给您带来麻烦,于是就推举平原国相刘备为州长,现在特意来向您报告啊。袁绍也认为刘备宽宏大量,很讲信义,让他当州长也符合大家的愿望。其实袁绍当然知道,刘备当不当徐州刺史也是他决定不了的,于是就干脆顺水推舟,刘备这个徐州刺史也就水到渠成了。刘备也就这样算是袁绍的盟友了。

刘备担任徐州牧后,第一个不爽的当然就是袁术。公元196年,袁术派兵攻打刘备,刘备在盱眙、淮阴一带与袁术对峙。此时曹操也上表刘备为镇东将军、宜城亭侯。而在刘备与袁术对峙期间,吕布趁机偷袭下邳。下邳的留守是张飞与徐州将领曹豹等人。曹豹和张飞闹了矛盾,张飞想杀掉他。于是曹豹干脆投奔吕布,让吕布入城。这样一来,刘备的妻子、儿子都成了吕布的俘虏,张飞逃跑。

刘备听说后,帅兵返回,在接近下邳的时候,军队直接溃散了。毕竟很多将领士兵家属都在下邳,当然不愿意和吕布开战。刘备收罗散兵,往东攻取广陵,又与袁术部队相遇,战意全无的刘备被袁术打败,此时刘备的军队断了粮食,官吏士卒竟然开始互相攻打、被杀死的人的肉就被分了。刘备退到海西,攻灭了杨奉、韩暹势力,不得不向吕布求和。吕布的将领都说刘备反复无常,不能接受投降,而吕布却不想赶尽杀绝,放回了刘备家人。

刘备返回老根据地小沛,滚雪球一样又收编上万军队,这自然引起近在咫尺吕布的嫉恨。此吕布派人去河内郡买马,还遭到了刘备的抢劫。于是吕布先派张辽、高顺,之后亲自进攻刘备,刘备被打败只能投降曹操。曹操对刘备还比较优待,给他钱给他粮,让他进攻吕布。吕布派高顺抵御,曹操又派夏侯惇增援,结果反而被高顺打败,刘备的妻子、儿子再一次被吕布俘获。最后曹操亲自东征灭亡了吕布,刘备迎接回了妻子和儿子,又跟随曹操返回了许都。

之后,曹操又表刘备为左将军,两人出则同车、坐则同席。此时扬州的袁术混不下去,打算北上投奔兄长袁绍。曹操派刘备前往迎击,还没到达徐州袁术就病死。而刘备出发之前,汉献帝的岳父董承接受了汉献帝的衣带诏,让他诛杀曹操,而董承就找来了刘备入伙。由此曹操闲聊时就对刘备说道,天下英雄之一你我,袁绍何足挂齿呢?刘备一听,吓得把手上筷子都掉了。因为他知道曹操对自己猜忌,所以决定先下手为强,加入反曹操的联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