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手持铁脊矛,击败武松,活捉公孙胜李俊杜兴时迁

2020-11-02 00:52:56 作者: 此人手持铁脊

在《荡寇志》中,范成龙是早期猿臂寨的创始人之一,主帅陈希真帐下的主要战将。他原在沂州府兰山县经营了一家骡马行,兼任县中的里正,重义守节、喜好交友,与真祥麟、刘广等人的关系莫逆。真祥麟带着苟氏兄弟逃难至兰沙县时,范成龙恐其遭到知县迫害,随同众人一同前往猿臂寨安身。陈希真等人上了猿臂寨后,范成龙坐上了第四把交椅,主管山寨的仓储钱粮。此后,他跟随猿臂寨兵马对抗梁山,曾在镇阳关之战中斩杀鬼脸儿杜兴,前往高平山寻求仙药时引荐战将唐猛入伙、合力击杀锦纹独角金钱豹,后在新泰之战中与众将合力生擒混江龙李俊,率部攻克三关时生擒入云龙公孙胜,并在仙厄镇与陈希真等人合力击败行者武松、智斗鼓上蚤时迁。

根据书中的描述,范成龙是沂州府兰山县人,经营着一家骡马行,家境殷实,重情重义,兼任县中的里正,惯用一杆铁脊矛,武艺高强、技艺不凡。他最好结交英雄豪杰,尤其与真祥麟、刘广二人的关系莫逆,在雷部三十六将中排第二十五位。范成龙首次登场是在该书的第十三回。真祥麟收留苟氏兄弟后,决定辞官卸任,带着兄弟二人一同前往兰山县避难。范成龙见到真祥麟等人时高兴异常,二话没说便将三人藏在家中,还为众人引荐了时任沂州东城防御使的刘广。

不过,真祥麟等人的前来,却对范成龙的命运造成了巨变。原来,范成龙的父亲曾是一位精明强干、疾恶如仇的朝廷命官,担任开封府尹时曾惩罚过还未发迹的高俅。高俅发迹后,意欲报仇,不料范成龙的父亲病故,此事只得暂时搁置下来。不过,沂州府地方官调任时,新任兰山县知县恰好是高俅的心腹。他在对县内官员点卯时,详查了范成龙的祖籍和履历,终于知道了范成龙的父亲与高俅的这笔旧账,便将此事上报了高俅。幸好范成龙与同僚们的关系不错,及时得到风声。为了避免遭到高俅的陷害,范成龙便带着真祥麟等人带着亲随前往猿臂寨安身,从此成了早期猿臂寨的创始人之一。

在范成龙等人的苦心经营下,短短数月时间,猿臂寨从最初的七百余人发展到四、五千人,成了一股令官府和梁山都极为重视的势力。在此期间,宋江和吴用曾数次抛出橄榄枝,想要拉拢猿臂寨入伙。而官军将领刘广也时常以好友的名义与范成龙等人互通书信,劝他们不可投靠梁山,如遇恰当的时机,应当弃恶从善、报效国家。而猿臂寨早期虽然也经常洗掠村镇、抢劫过往商旅,但却始终是介于官府和梁山之间的一股单独势力。陈希真和刘广等人落难猿臂寨后,苟桓让出了寨主之位,众头领也相继进行了调整,范成龙稳坐第四把交椅,主管寨中的钱粮出入及一切仓廒。

后来,陈希真决定率领本部兵马向朝廷投诚,范成龙随军抵御梁山,期间屡建军功。他奉命率部夜袭镇阳关时,鬼脸杜兴在混战中误入猿臂寨阵中。范成龙一手当胸揪住杜兴,一手用矛柄打掉了他手中的腰刀,用力往地上一摔,众官兵随即一拥而上,将其捆缚生擒。兖州之战结束后,陈希真与刘广进京受封,范成龙一路跟随、贴身护卫。

不过,当三人在仪封县仙厄镇留宿时,遭到了梁山的暗算。范成龙和众人合力击败了行者武松,生擒了鼓上蚤时迁。陈希真夜审时迁,只因都未见过其真面目,时迁百般抵赖、拒不承认,只说自己是个剪绺贼,与梁山大盗毫无瓜葛。范成龙见状,一番连珠炮似的询问,竟然把时迁问得漏洞百出,无法自圆其说,最后只得据实交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