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一个在马背上征服大半个世界的天之骄子

2020-11-02 10:27:37 作者: 成吉思汗:一

成吉思汗是为我们所熟知的,他曾经率领他的蒙古铁骑踏平了大半个世界,所到之处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在他地率领下曾一度攻占了23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他的孙子忽必烈在他征战的基础上不断扩大自己的领土,最终建立了一个空前绝后的帝国——元朝。这个马背上的民族人口并不多,但却统治了大半个世界,这和成吉思汗是有着密切联系的。

成吉思汗本是一个部落酋长的儿子,但他的父亲却被仇敌毒死了,一时无所依靠的成吉思汗只能和母亲一起生活,母子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所以说成吉思汗的童年是很悲催的。父亲被杀时,成吉思汗也差点遭殃,但蒙古人有个规矩,身高没有车轮高的小孩是不能杀的,成吉思汗也算是死里逃生。

铁木真出逃后,知道要抵抗泰赤乌的压迫,必须寻求更强大势力的庇护,于是投靠也速该地“安答”克烈部首领脱里,尊之为父,表示臣属。从此他开始积聚力量,收集旧部众。后来,铁木真的仇敌、蔑儿乞惕部的脱黑脱阿来袭,抢去他的妻子孛儿帖及家人。

铁木真请求王汗和蒙古札答阑部贵族札木合帮助,共同起兵攻打蔑儿乞人,大获全胜,不仅夺回家人,还掳掠了大批财物和奴隶。成吉思汗初步显露出超人的军事才华,其实成吉思汗的指挥能力是人们所熟知的,加上成吉思汗势力逐渐增强,他也加快了统一蒙古各个部落的步伐,东征西讨的成吉思汗最终终于实现统一蒙古各部的心愿。

成吉思汗留给我们的神秘感是他的坟墓,这么一个有巨大成功的男人始终找不到他的墓葬位置,曹操还有七十二冢呢?他的墓是真的一点痕迹都没有。传说成吉思汗在死之前就安排了自己的后人,不能泄露自己墓葬的位置,于是参与挖墓的奴隶在事情办完后全部被杀,而那些前去送葬的士兵在回去之后也无一幸免。在埋葬了成吉思汗后,一千匹马踏平了墓葬,后世学者也曾寻找过,但都没有结果。

成吉思汗可能是征战了一生,想安静地度过阴间的日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