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宋提刑官》里的一处“硬伤”,戳中了南宋一个尴尬毛病

2020-11-02 14:29:59 作者: 《大宋提刑官

作者: 我方特邀作者月落星沉

早年火爆的一部历史剧《大宋提刑官》,可谓是打开了历史故事的传奇大门。但深究会发现,剧虽精彩,但不可避免地在一些细节方面,存在着尴尬的“硬伤”。比如,在35集“白银失窃案”里,满目都是白花花的银子,不仅数目巨多,而且还是明清官银形态的造型,就是完全不符合大宋时代背景的一处“硬伤”。

《大宋提刑官》的时代背景是南宋,按照真实历史来看,白银的真正广泛流通是到明代嘉靖隆庆年间,也正是从明代开始,白银才成为“法定货币”。在此之前的历朝历代,白银虽然也有流通,但并不广泛,民间流通的货币,主要还是以铜钱为主。

根据史料记载,即便是经济繁盛的宋朝巅峰时期,白银收入也就八十万两,数量实在不算多,自然也没那么多白银,可以供应到市场流通。尤其是在这白银的背后,对应南宋的真实历史,更能反映出一个重要问题,关于“钱”的问题。

一、南宋的“钱荒”

在历史上,南宋是一个特殊的时代。北宋以宋徽宗等皇族贵胄被金俘虏为终结,赵构于南京应天府称帝,延续宋统,史称“南宋”。即便赵构成为皇帝,也改变不了其父兄被金俘虏的事实,更改变不了,宋朝在战火硝烟的侵扰下,不断让步屈膝求和的局面。

众所周知,宋朝可谓是中国封建时代里,经济、文化、政治等发展最繁荣的巅峰时期。著名史学家陈寅恪都曾经说过:“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正是这时,“草市”、“夜市”规模有了进一步发展,苏轼、欧阳修等人才辈出。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纵然宋朝繁荣如斯,却存在着一个不可忽视的弊病,也就是南宋时期长期存在的经济问题:钱荒。

那么问题来了,大家不都说南宋繁荣吗?怎么会钱荒。

据史料记载,北宋一般每年铸造铜钱量290万贯,而南宋历朝岁铸量都不足20万贯。单是货币流通量,都只有北宋的十分之一。要知道,一个偌大的朝廷,要统治好一个国家,货币是维护经济秩序的重中之重,这样稀少的货币流通量,一旦不足以支撑经济运行,那么就会在无形之中给经济、国运埋下隐患。

钱荒,也就是市场流通的货币大幅缩减,从经济学角度来讲,会造成通货紧缩,对经济产生不利影响。而钱荒的状况一旦长期存在,那么积贫积弱,也是预料之中了。

纵然南宋被号称为“富宋”,无数风流故事流传。但深究它的货币流通量,明白它的真实面貌,才知道,南宋也不过是一副外强中干的“空壳子”。

二、南宋为什么会“钱荒”

要知道纵然宋朝经济繁荣,但从北宋开始,钱荒的苗头就已经早早出现,甚至长期存在。在金朝的火速攻击后,北宋遗留的“残躯”本就不堪重负,而在战火硝烟下,忍辱负重建立起的南宋,也自然没有强大的财政基础作支撑,漏洞存在也是可想而知。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南宋“钱荒”呢?主要有三个原因。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宋朝商业经济的空前发展,导致对货币流通量的需求急剧增大。

宋朝是封建时代经济发展的巅峰时期,此时商品经济得到空前发展,对货币的需求量随之增大,在加上地区交往的增多、交易数量的增大,以及海外贸易的需要,使得货币数量更加紧俏。尤其是海外贸易,导致宋朝铜钱日益外流,即便政府发布禁令,严禁铜钱“阑出江南、塞外及南藩诸国”,但都没起到效果。甚至有的铜钱流出海外,还被高丽作为镇国之宝窖藏起来,更是导致宋朝货币市场“钱荒”加剧。

此外,虽然宋朝“关子”、“会子”等也曾成为流通货币,但南宋政府见发行纸币有利可图,将其作为搜刮民脂民膏、增加财政收入的手段,滥发导致纸币贬值,物价飞涨,失信于民。最终,货币还是回归到铜钱的“主力”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