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中其实有5人可以碾压乔峰,金庸为了他的面子,巧妙将其避开

2020-11-03 18:29:25 作者: 天龙中其实有

很多人评价天龙八部用一个成语来形容,那就是大开大合。的确,天龙八部是一部很有格局很有影响力的作品,不光有很多武林高手,更有很多绝世神功。可以说,《天龙八部》这部小说真正打开了我们对一个辽阔的武侠世界的认知。

而天龙八部中的第一英雄必然要数这个人,他就是萧峰。萧峰,此人是一个完美的英雄。但是,在金庸先生的笔下比萧峰强的还有五位高手,是金庸先生有意没有让萧峰和这五位碰上。

不然的话萧峰的武力值也被秒成渣渣了。第一位就是天山童姥。天山童姥的武功明显比萧峰高很多,而且她不显山不漏水,可以说是避世高人。要说萧峰再厉害,顶多算是一个超一流高手,但是天山童姥的境界可不是萧峰能够比的。

很多读者把萧峰捧得很高,以为他几乎天下无敌,但是萧峰对天山童姥李秋水这两人可是万万不行的,况且金庸先生是有意把他们分为一个阶段,他们属于神仙打架,萧峰他们只能算是平凡人。

而无涯子他还是觉得萧峰比较好,想把自己的毕生绝学传给萧峰,为什么金庸先生要这么写呢,因为无涯子心目中萧峰就算武功再高,他也只是个平凡人,自己可练了70多年的北冥神功,不管是武功造诣还是什么境界的都比萧峰高很多。

由此可见萧峰的功力,也就和当年的虚竹差不多。萧峰就算再厉害,他也抢不过跟逍遥派的那几位。

我们再说李秋水。李秋水的武功可比童姥还要高一些,但是金庸先生却不让李秋水总在中原呆着,明显就是想避嫌。这么一来还能保住萧峰的好形象。

我们再说虚竹,其实很多人觉得虚竹和萧峰两人武功不相上下,但是其实虚竹那是不熟练,如果他熟练了之后,相信他是会比萧峰还厉害的。

虚竹的战绩有对战鸠摩智,况且当时他也不能用逍遥派的武功,只能用少林的一些比较基础的武功,但是他挺巧妙的可以化简为繁,两人不分伯仲,可见虚竹是个可造之才,才可以完胜对方。

鸠摩智整体来说比较古板,但是虚竹胜在灵活,而且后劲强大。相信萧峰和虚竹两人如果PK的话,估计也是一样的。萧峰最开始可能会占上风,但是论后劲儿还是虚竹厉害。

接着就是段誉。段誉挺有意思的,因为他的武功一会儿好一会儿坏,而且段誉学得比较杂,但是他的武功基础和天赋是有的。萧峰只是练一下就发现了段誉是个可塑之才。

不过金庸先生同样也是为了突出萧峰的厉害,所以他将段誉和虚竹这二位后生可畏变成了萧峰的义弟。

后一位则是扫地僧。扫地僧是真的和萧峰两人真刀真枪的干过,只不过金庸先生的确是很偏袒萧峰,即便是他战败也给他说得很体面。不过,扫地僧的战绩也是有迹可循。他曾经把萧远山和慕容博二位打得满地找牙不说,所以萧峰的败也并不是全败,而是挺体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