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火锅推广第一人,非乾隆帝莫属,千叟宴意外让火锅风靡全国

2020-11-04 17:40:31 作者: 历史上火锅推

中国人吃火锅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西汉时期。根据海昏侯墓出土的文物可以看出,那时候火锅已经在上层社会流行了,海昏侯刘贺把火锅都带到了墓里,可见应该他活着的时候,应该是个吃货。

除了朱元璋这样出身底层的开国皇帝以外,很多帝王从小就锦衣玉食,一般的美食对他们的诱惑并不大。所以火锅在历史上,很少出现在高端饭局。

但是到了乾隆当皇帝的时候就不一样了,乾隆虽然好大喜功,非常要面子。但是在吃饭这一方面,他还是比较任性的,觉得什么好吃就吃什么,只要自己吃的舒服,管它别人怎么看呢?作为一个穷奢极欲的皇帝,乾隆帝的火锅自然和普通人不一样。

首先乾隆吃火锅是按季节分配的,不同的季节适合吃不同的火锅。如果要按照类型来划分,可分为涮锅和暖锅,涮锅就是我们平常吃的火锅,一边下菜煮,一边捞着吃。而暖锅就是把已经做熟了的食材,再次放到锅里进行加热,有点类似于东北乱炖。

如果要按照种类来划分,乾隆吃的火锅就更加丰富了,比如鱼羊汤锅,山药老鸭汤锅,酸菜大骨汤锅,燕窝老母鸡汤锅,和福禄寿汤锅。其中福禄寿就是用野鸡,鹿肉,羊肉各自代表福禄寿,只为图个吉利的名字。看来皇帝也不光是吃味道,有的时候也得讲究排面光鲜。

作为一个火锅达人,乾隆对后来的火锅推广,可以说起到了直接作用。乾隆在晚年大办千叟宴,把全国各地的高岁老人,都请到北京吃饭,这些老头吃的就是火锅。吃完以后,老头们觉得味道非常不错,于是回到家乡以后,老头们便到处推荐火锅,由于这些老头分布在全国各地,从此以后火锅开始在民间大规模普及,成了一种流行的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