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光砸缸救人,被救的那个小孩后来非常厉害 你知道他是谁吗?

2020-11-06 09:43:08 作者: 司马光砸缸救

在我国历史上,出现过很多小孩子,他们的智商远远超过常人,比如说能够称象的曹冲,深得曹操的心,因为他在五岁的时候就已经想出用浮力的原理称出大象的重量,还有四岁就让梨的孔融,非常的懂得谦让,于是他成为了千百年来的道德教育故事典范,有这样的一位神童,他也非常的厉害,在自己的小伙伴遇到危险的时候他用石头将水缸砸破,它就是著名的史学家司马光,我们知道他就是因为司马光砸缸的故事。

司马光砸缸的故事一举成名,让司马光成为了家喻户晓的英雄,大家都知道司马光是砸缸救人的人,但是却不知道他就说的人是谁。被救出来的这个小孩子后来也是大有来头,他叫做上官尚光,和司马光同岁,从小就和司马光特别的要好,司马光救回了上官尚光的命,上官家对司马光可以说是极尽感激,第二天拿着各种各样的好酒好菜给司马光,还将司马光的救人好事告诉众人。

史书上记载,上官尚光也是一个从小就非常聪明的孩子,只可惜后来家庭遭到变故,他不得已的离开了家乡,但是他从来没有放弃自己喜欢的学业,他非常喜欢钻研圣贤之道,后来他参加考试考取功名,因为他的政绩其实并不是很突出所以说并没有得到皇帝的赏识,因为没有被重用,于是他离开了这个是非之地,回到了自己的家乡。

后来回到家乡的上官当起了一个老师,他还建造了一个亭子叫做感恩亭,以此来纪念司马光救他的故事,还将司马光的故事告诉越来越多的人,很多人都说他知恩图报,他做的事情也确实很感人,以前我给孩子讲故事,讲司马光砸缸的时候,孩子总是会问我司马光救的那个孩子叫什么名字,我没办法回答,于是就随便瞎编了个名字,现在如果你要把这个故事讲给孩子听的话,那我可以告诉你那个被救的孩子叫做司马上光。

只是令人可惜的是,这些可爱的神童,长大后的为人大多都不可爱,像司马尚光守旧,迫害王安石还墨守成规,死抓着朝政好几年不放,硬生生的活活逼死一个无辜不幸的弱女子,实在是让人唏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