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潘迎紫版的武则天吗?真正的大女主 是用计谋和城府打造的

2020-11-06 19:18:32 作者: 还记得潘迎紫

《燕云台》可以说是我看过的,口碑两极分化最严重的片子,一星和五星,壁垒分明,看吐槽和评论的乐趣已经远远超过电视剧本身。

作为不粉任何明星的路人,我觉得《燕云台》总体质量比部分胡编乱造的甜宠剧好很多,不过既然官宣是历史剧,那么对比的纬度就不能太低,不防去看看潘迎紫版的《一代女皇》。

齐刘海、蝴蝶结、粉色的衣裙、甜美的声音,武力值为0,但这丝毫不影响她将来成为一代女皇,真正的大女主剧,是用计谋和城府打造的。

除了《**王朝》一系列历史正剧,其它所有披着历史剧外衣的古装爱情剧,要想去演绎一段男主的成长史,体现他们自幼家国天下的雄心壮志,可用的素材实在太多了。

市井间、学堂里、书房中、一盘棋局、一壶好茶……,都能展现男主与众不同的权谋智慧。那怕是自幼顽劣的白景琦,也能用烫胳膊体现他倔强叛逆、心狠胆大的上位者潜质。

与之相反,女孩自幼学的是相夫教子,即使在民风开放的草原上,使命也没什么不同,唯一能够获取部分权势的机会就是等着封妻荫子、母凭子贵。

但总会有极少数女性,在历史车轮的推动上,被激发出无限的智慧和潜能,成为大女主的存在。

对于武则天的演绎,版本太多,虽然刘晓庆版同样经典,但个人感觉,潘迎紫版的戏剧性更强,更适合现在的历史爱情偶像剧去借鉴。

《一代女皇》用了一集刻画武媚娘的少女情怀

她对夫子讲的“女子贞节观”有质疑,不甘于男人之下的女权思想虽有萌芽但仅限于个人烦恼,也没有试图拯救天下女性的豪言壮语和远大理想,在得到爱慕者明学文的认同和含蓄表白后,娇羞欣喜,在少女怀春的年龄,她未能免俗,但叛逆独特的见解又让她与普通世俗少女不同。

与李世民的偶遇起源于猫咪“雪儿”

武媚娘遇到老虎袭击,吓得连滚带爬,但这丝毫不影响她后来能成为一代女皇的光辉形象,反而在获救后很快镇定下来,不忘去找猫,同样衬托出她与众不同的冷静和胆识。

在与恩人李世民攀谈时,明明是个不谙世事的少女,却摇头晃脑固故成熟的应对吹捧,娇嗔可爱有急智,爽朗大方不扭捏。

同样的桥段,如果拿到现在,编剧要么让女主冲上去斗老虎,要么男主从天而降与女主转圈圈,然后猫也不找了,女主从“女汉子”化身“恋爱脑”。

她要的爱,明学文给不起,所以她想进宫寻找,可母亲不同意怎么办?‍

武媚娘和父亲合谋绝食示威,但不到3秒钟就露馅了,可偏偏还不自知。父亲偷偷给她送饭,还吹嘘着让父亲放心,保证不会被识破,天真活泼,呆萌乐观的追爱小女孩,真是让人啼笑皆非,不得不说,36岁的潘迎紫一颦一笑实在太灵动了。

母亲表面答应,但实际上安排了秋月代她入宫,说辞是回老家,与武媚娘同行,但很快就被武媚娘看出破绽,但也仅仅是有疑问,很快就被“雪儿”转移了视线,把这个问题抛之脑后。以她当时的单纯肯定看不透母亲的真实意图,但这不影响体现她有一颗及其聪慧的头脑。

敢想敢干、勇于突破几乎是所以大女主的必备品质,但是怎样体现出来,还得看编剧。

机灵活泼和惹事生非是有区别;有胆有识不代表可以为所欲为;男女平等也不能否定性别带来的天生差异。

闹市驯服烈马,几招击倒壮汉,冒名参加射柳大赛,和男主角比摔跤,女的不比男的差,非得体现在武力值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