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打倭寇的戚家军为何惨死自己人刀下?全是高薪惹的祸?

2020-11-06 19:19:27 作者: 吊打倭寇的戚

万历二十三年,也即公元1595年,在大明北境重镇——蓟镇的演武场,戚家军正焦急地等待着朝廷补发的军饷,不过,令戚家军万万想不到的是,迎接他们的并不是拖欠已久的军饷,而是明晃晃的刀剑,下如此毒手的并非敌军,正是大明官军,那为何大明官军会对自己人下手呢?

戚家军的来历

戚家军这个称呼其实是后人对戚继光领导的一支抗倭部队的称呼,在当时并没有这样的称呼,这是一支大明的官军。

嘉靖年间,江浙地区倭患不断,戚继光奉命前往平定倭患,大明中晚期,由于部队久于荒废战备,军队涣散,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战斗力也不行。于是,戚继光决定亲自再组建一支队伍,这便是闻名遐迩的戚家军。

戚继光是明朝中晚期著名的军事将领,非常具备军事头脑,经过他调教的将士非常具有战斗力,倭寇们根本就不是戚家军的对手,经过五年的平定,戚家军就基本解决了江浙一带的倭患,由于戚家军经历战事,成为当时大明最有战斗力的部队之一,戚继光也被视为当世之名将。

调往北境

嘉靖帝死后,隆庆帝即位,蓟辽总督谭纶鉴于边防军纪律涣散,战斗力太差,上奏请求北调戚继光前来蓟镇练兵,来到蓟镇后,戚继光发现边防军的战斗力实在太差了,没有一点儿部队的样子,戚继光于是决定从浙江调三千余戚家军(总共才四千人)前往蓟镇做表率,这支部队日后被称为蓟镇三协南兵。也是北境最为有战斗力的部队。

戚继光开创性地使用火器加战车的方式对抗蒙古骑兵,在北境屡屡大破来犯蒙古兵。名将陨落

万历十年,首辅张居正去世,这对戚继光和戚家军来说无疑是一沉重打击,因为戚家军的靠山正是张居正。

戚家军为何战斗力之强悍,虽与戚继光的精明能干不无关系,但还有一个不可忽略的重要因素便是高薪,当时戚家军的年薪为10余两,而去朝鲜作战更是高达40余两,正所谓“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对敌作战时,戚继光更是给予将士们高额奖励,比如12人小队杀10倭寇就赏300两,当时参军的戚家军基本上都是农民,出来当兵的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为了养家糊口,因为高额的薪水,所以,戚家军作战异常英勇。

而这么一大批高昂的军费,没有朝廷后台的支持,是不可能筹齐的,而当时戚家军的靠山正是大明名辅张居正,张居正作为当时大明政府的实际主导者,自然有能力保证戚家军高额的军费。

除此之外,对戚家军还有一沉重打击便是其主帅戚继光的陨落,张居正死后,戚继光便被调离北境,不过蓟镇三协南兵却留在了北境,万历十三年,戚继光又遭弹劾而被罢免,不久郁郁而终,一代名将就此陨落。

抗日援朝

万历二十年,日军入侵朝鲜,朝鲜无力对抗,于是向宗主国大明朝廷求救,万历帝便调蓟辽重兵前往救援,戚家军亦在此之列。

当时奉命前往增援的明军的总指挥是李如松,战前,李如松为了激励戚家军,承诺给予戚家军以高额赏金,戚家军本身就作战英勇,战斗力极高,有了高额奖励的激励,作战更加勇猛,果不其然,最后最早登上平壤的果然是戚家军。

战后,李如松并没有履行自己的承诺,并且还拖欠了戚家军的军饷,这让戚家军越发的不满,其实这也是人之常情,在职场上给公司打工,公司拖欠工资,职员们也会不满。

作为北方将领,李如松其实对戚家军这支南兵,并没有太多的好感,在战后的功劳分配问题上,李如松就大肆打压戚家军,把功劳都给了杨元一人,进一步激发了南北军队之间的矛盾。惨死自己人刀下

由于扣押奖金,拖欠工资,戚家军对此非常的不满,而当时戚家军的主帅吴惟中也被李如松借机弹劾罢免,没有了主帅,戚家军也就成了一盘散沙。

北方将领们也就开始磨刀霍霍向南兵了,万历二十三年,时任昌平总兵的王保将戚家军骗到演武场,被埋伏的北军杀害,共死3300余人,至此戚家军名存实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