枭雄多尔衮扫尽天下英雄,却被妇孺算计沦落鞭尸下场

2020-11-08 20:54:55 作者: 枭雄多尔衮扫

多尔衮一个活跃于明末清初的盖世枭雄,他横扫天下,败尽当世英雄人杰,率领满清八旗从龙入关,征伐四海,平面定八方,鼎定中原,一统天下,奠定大清王朝数百年基业。可就是这样一个当世枭雄却栽在了妇孺之手,落得个掘墓鞭尸的凄惨下场。

人生荣耀

多尔衮,爱新觉罗家族人物,清太祖第十四子,清太宗之弟,太祖时为镶黄旗贝勒,太宗时为睿亲王,世祖时为摄政王,历事三朝,位极人臣。

摄政王多尔衮

有人曾经这样说过,一个男人一生最成功的时刻莫过于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身前身后名,对于多尔衮来说他在顺治时期代帝执政,统率大军,平定割据,剿灭四方,成就大清江山一统之伟业,由摄政王进为皇叔摄政王,皇父摄政王,甚至野史还记载孝庄皇太后曾下嫁于多尔衮,顺治帝曾称呼其为皇父,死后追封成宗义皇帝,唯一遗憾的是死后被追封没几天就被掘墓鞭尸,虽然了却了君王天下事,赢得了身前名身后名,但却转眼如浮云。

少年扬名

话说多尔衮乃清太祖努尔哈赤的宠子,十三,四岁的年纪便已封得贝勒,为镶黄旗主事人之一,清太宗时期,多尔衮少年初长成,英资勃发,14岁便随军征战,参与伐朝鲜,攻蒙古,征察哈尔,击大明,松锦大战等各大战争,多尔衮智勇双全,屡建殊勋,表现的可圈可点,受到太宗皇太极的重视,视为左右手,加封为亲王命领正白旗管吏部,多尔衮一跃成为太宗朝最有权势的四大亲王(其它三个是礼亲王代善,郑亲王济尔哈朗,肃亲王豪格)。

执掌大权

清崇德八年(公元1643年)一代雄主皇太极去世,未留下继位遗诏。清宫掀起一片风浪,坐拥两白旗,还有八旗诸多年轻将领的支持多尔衮与太宗长子肃王豪格成为呼声最大的皇位继承人。一方是兄终弟及,一方是父死子继,相争不下,最后为了大清的江山稳定在礼亲王,郑亲王提议下立九皇子年六岁的福临继位,多尔衮与济尔哈朗出任辅政。

一代雄主清太宗皇太极

威镇天下

公元1643年清太宗皇太极逝,世祖福临继位,次年改元顺治,睿亲王多尔衮,郑亲王济尔哈朗受命辅政。顺治元年,多尔衮以奉命大将军统率八旗挥师入关。先后平定大顺农民起义军的李自成,偏据江南的南明小朝廷,霸据西南的大西军张献忠等等,成就大清江山一统之伟业,从而威镇天下。

位于巅峰

多尔衮因开辟天下之功,威震天下进而执掌天下大权,顺治先后进封其为皇叔摄政王,皇父摄政王,朝廷一切大礼诸如狩猎,出师等王公大臣皆须侯集一处,听侯多尔衮旨意,待朝事处理完毕诸王公还须跪拜恭送多尔衮,此外朝廷军政大事皆出于多尔衮之手,他排斥了礼亲王代善,打压了辅政王济尔哈朗,冤杀了肃亲王豪格,真正做到了王权独尊,顺治帝在多尔衮身庞不过是个乳臭未干的小屁孩,什么事都干不了,连孝庄都下嫁了多尔衮,顺治帝还得管他叫爹,忍气吞声,多尔衮从此达到了人生巅峰。

辅政郑亲王济尔哈朗

身后悲惨

公元1650年12月31日摄政王多尔衮在前往塞外授猎的路上从马上跌下,不治崩逝。多尔衮长期把持军国大政,掌控朝局,且多尔衮正当壮年,他的突然崩逝对顺治七年的满清朝廷引起了极大的震动。

多尔衮死后在众臣和诸王商议下,给多尔衮追封庙号成宗义皇帝,以帝王之礼下葬。

本来这个结局已经很圆满了,可是在多尔衮下葬三天后,顺治帝母子以多尔衮大逆罪将多尔衮挖坟掘墓,开棺鞭尸,以泄私愤,抄家灭府,多尔衮强了一世,却因为心软没有取代顺治帝母子,最后沦落到被鞭尸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