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一衣带水

2020-11-09 19:16:35 作者: 成语一衣带水

出处《南史·陈后主记》:“隋文帝谓仆射高熲曰:“我为百姓父母,岂可限一衣带水不拯之乎?””

释义:只有一条衣带那样宽得水面,形容隔着水面的两个地区及其相邻。

公元581年,隋文帝杨坚夺取北周政权,建立了隋朝。当时,隋的国土黄河流域和巴、蜀(今四川)等广大地区,加上文帝治理有方,大臣们同心拥戴,国力日益强大,对地处长江下游的弱小的陈国构成了严重的威胁。

公元582年,陈宣帝去世,他的儿子叔宝继位,是陈陈后主。后主是个荒淫无道的昏君,在北方大敌当前、迫切需要他励精图治的时候,他却只顾自己享乐,根本不把国家的安危放在心上。这就决定了陈朝最后灭亡的命运。

后主除了元配皇后以外,还有是个美丽的妃子,其中贵妃张丽华最受它的宠爱。为了和妃子们一起纵情游乐,公元584年,后主下令大兴土木,在宫城内的光照殿前起造临春、结绮和望仙三座楼阁。

这三座楼阁,每座高达数十丈,阁顶直插云霄。其间窗户、壁带、门楣栏杆等全用檀香木制成,微风过处芳香可以飘送到几里路以外。阁下积石为山,引水为池,种满了各式各样的奇花异草,布置的如同仙境一般。

三阁建成以后,后主就和张丽华等妃子住了进去,此外还挑选了几百名美丽的宫女充实其中。他们日夜听歌观舞,饮酒赋诗,吃的是山珍海味,穿的是绫罗绮绣,过着穷奢极欲的享乐生活。

为了搜刮民脂民膏供自己挥霍,后主任命中书舍人沈客卿掌管财政大权。沈客卿为人心狠手辣,善于巧立名目盘剥百姓。在他任职期间,陈朝每年的关市税收所得,超过往常的几十倍。

统治集团的横征暴敛,给广大人民带来了深重的苦难。无数家庭被逼得妻离子散,财产荡尽。大批贫苦农民离开了自己的土地,长期在外面服劳役,有的甚至终身难归,客死他乡。社会的阶级矛盾达到了极其尖锐的地步。

起初,隋文帝还没有立即消灭陈朝的意图,两国之间经常信使往来。边境地区抓到陈朝的间谍,文帝还派人赐给衣服和马匹,遣送回去。

后来,陈后主竟然不自量力,在答复隋朝的文书中出言不逊,肆意侮慢,使隋文帝看了非常恼火。

隋朝大臣清河公杨素,襄邑公贺若弼多次劝说隋文帝出兵讨伐陈朝。文帝虽然没有立即表态,但心里开始产生了消灭陈朝政权的念头。

过了几天,隋文帝对仆射(相当于宰相)高熲说:“江南的士民被陈叔宝害的够苦了,我怎能因为长江一衣带水的阻隔而不去拯救他们呢!”于是救命高熲负责督造大批战船,准备渡江作战之用。

有些大臣对隋文帝说:“造船的事如果让陈人知道,就会引起他们的戒备,应当注意保密。”文帝说:“我是代天讨伐有罪的人,用不到保密。如果陈叔宝能够翻然改悔,我对他又有什么要求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