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京富可敌国,奸臣之名坐实无疑!(两宋繁华往事135)

2020-11-10 12:02:29 作者: 蔡京富可敌国

第二部:路的尽头

当然,真正的了不起,不是怎么赚钱,而是怎么花钱。

千年之后,我们无法走进蔡京的内心,了解他主导改革真正的目的所在。事实上,这肯定也非三言两语能说清的。放在任何时代,主导推动如此庞大的社会经济改革,一定都夹杂了个人抱负、社会责任、现实需要等诸多原因。那种认为,蔡京这么做就是为了讨好徽宗、满足皇帝穷奢极欲的说法无须驳斥。如果世间事情都是这般简单,那就好了。

想想吧,一个在官场浮沉三十余年、历经千辛万苦登上权力巅峰的人,难道只会溜须拍马、只为谄媚君王,这可能吗?这些不过是追逐权力、巩固权力的手段而已。而手段,永远是为目的服务的。

追根溯源,每个人的人生都是有初衷的。走出福建群山的蔡京,其初衷应该也包含有为国为民的情怀。尤其当一个人大权在握、俯瞰苍生时,能不想着建功立业、流芳百世?蔡京,自然也不例外。当然,他更多的是公私兼顾,公中有私、私中有公,有时公而忘私,有时私而忘公。

在充盈国库的同时,蔡京也为家族积累了巨额财富,这也是他在后世眼中恶贯满盈的重要原因之一。在很多人看来,这就是以权谋私,就是国之蛀虫。不过,蔡京多半不会这么认为,可能他更多会觉得这是报酬。他自认为给国家和百姓立下了不世之功,这是自己该得的。

正是心安理得,他才敢于肆无忌惮的挥霍。实际上,蔡京的个人生活确实极其奢靡,这方面的故事流传下来很多。

据说,蔡京特别爱吃一种叫鹌鹑羹的美食。这种美食的做法很特别,是用鹌鹑的舌头熬成。鹌鹑那么小,其舌头能有几何呢?故蔡京吃一次鹌鹑羹,就要杀几百只鹌鹑。光这一道菜的花费,就相当于当时十户人家一年的生活费。

除了鹌鹑羹,蔡京还爱吃蟹黄包。这种包子,用最好的面粉和最好的蟹黄做成,其价自然不菲。身为宰相,蔡京常在家里请僚属们吃饭,蟹黄包就是餐前的小吃。即便是小吃,其造价之高、味道之鲜美,连见多识广的京官们也大为惊叹。

所谓衣食住行。吃的方面,在蔡京的生活里,不过是开支的零头。在东京,蔡京有东、西两座宅院,雕梁画栋、豪华无比,可匹敌皇宫。府邸里,妻妾成群、奴仆云集,开支浩繁、日费斗金。

维持如此奢华的生活,必是花钱如流水,甚至是洪水。

那么,蔡京到底有多富,才能维持如此生活呢?

据说,他为存放钱财,甚至专门在杭州建了套豪宅,不仅建筑极为壮丽,内藏金银财宝更是无算。杭州之外,蔡京还安排一族人住在浙江海盐,替他照看寄存在此的财物,光金银宝货就有四十余担。在京城四周,蔡京还有50万亩良田。

史载,蔡京家产约有黄金价值八千万贯、白银价值二千万贯、绢二十万匹。可以做个类比,宋每年给辽的岁币,经仁宗朝追加后,也不过是银20万两、绢30万匹。蔡京的家藏银两,够付岁币银100年。

说蔡京富可敌国,毫不为过。即便考虑到,史书素有对倒台权臣泼脏水的惯例,蔡京拥有的财富也当是相当惊人的。

后世,常有人拿徽宗、蔡京和神宗、王安石相比。说实在的,他们之间真的没有可比性,尽管徽宗君臣打的旗号是绍述先皇之志。神宗、王安石,为富国强兵而推行新法,在此过程中,尽管国家财政有所充盈,神宗也只是在宫中设立桩库,以备国家不时所需,个人生活依然如故。王安石,更是个在私德上无可挑剔之人。

反观徽宗君臣,则令人唏嘘。

无论他们的初衷是什么,在奢靡的生活里,君臣曾经的梦想和抱负渐渐都被腐蚀殆尽。历史反复证明,司马光的那句名言几乎是真理,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他们在腐朽的道路上策马狂奔,再也没有回头路,直至王朝崩溃、国灭身死。

实际上,责骂这对君臣也没太大意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