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老八已垮台,被抄家时,为何还能发现800多万两银子?

2020-11-10 12:07:52 作者: 雍正王朝:老

雍正登基后,不断地找借口,治罪于八贤王允祀。最终,允祀于1726年(雍正四年),被雍正折磨而死,当时只有45岁。

有钱能使鬼推磨,没钱不好办事。斗争拼的就是实力。财力就是实力。如果没有大量储备,八阿哥怎么和雍正斗啊?

胤祀为何隐藏了800万两银子?

“九子夺嫡”需要耗费大量的经费。这点应该不难理解吧?就像现如今的美国大选,没有钱,谁会为你鞍前马后?说白了,一切是利益驱动的。

胤祀的俸禄是多少?

康熙在位时,胤祀就被封为八贤王。按照康熙时的规定,皇子在16岁后,自立门户,安家费是23万两白银,再加上亲王每年有1万白银的俸禄,加起来也不超过50万两。

虽然比一般大臣多很多,但是和800万两比起来,差远了。

胤祀其他的收入来源

胤祀干净的收入也就50多万两白银,与800万两实在是对不起来。只有两种可能:一是雍正为了诬陷老八,故意夸大数额。故意找借口,治老八重罪。

二是,老八通过结党营私,收受了不少活动经费。当年,全国各地豪绅,有不少都站队八爷党,豪赌八爷会取得最后胜利。

尤其是江浙一带富豪。其中《红楼梦》中的原型,江南织造的曹家就是八爷党的忠实拥趸。估计,没少资助八爷,夺嫡。

如果这么一算,八爷还真有可能有800万两白银。

结尾

雍正上台之后,胤祀还是不死心,他们到处散布谣言,说雍正是篡位的。计划着扳倒他的这位四哥。所以就积蓄这么多白银,以便在斗争中使用。但是没曾想,雍正更阴险,下手更狠,直接把他们一网打尽。八阿哥、九阿哥都被折磨致死。一声长叹!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