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最昏聩母亲,却生出最孝顺女儿,成为怡红院的团宠

2020-11-11 14:28:57 作者: 《红楼梦》:

赵姨娘着三不着两的行事让人反感,“辱亲女愚妾争闲气”,让人心疼贾探春同时,也不免对赵姨娘地行为感到不可理解。为什么就不能给女儿正能量,还要一味扯后腿?其实欺负女儿的不止赵姨娘,大观园里还有一个婆子,昏聩程度不比赵姨娘差,她就是春燕的母亲何婆子。

春燕是贾宝玉怡红院的小丫头,随着绮霰、檀云等丫头年纪到了被放出去。怡红院的大丫头数目并不足够,也没有陆续添补。反倒是春燕、四儿这些小丫头崭露头角,说明两个问题。

一,长江后浪推前浪,春燕等丫头长大,符合贾家丫头更新换代。年纪大了放出去嫁人,年纪小的一代代晋升。

二,贾家实力日渐衰落,以前一个萝卜一个坑,缺人会补,现在小丫头也能“滥竽充数”。

春燕并不是“滥竽充数”之人,反而是极聪慧懂事的姑娘。曹雪芹甚至专门为她写了一回“传”,让她上了回目“柳叶渚边嗔莺咤燕;绛云轩里召将飞符”。

莺指莺儿,燕就是春燕。“召将飞符”,也是指贾探春叫来平儿弹压春燕妈妈何婆子。

贾探春改革大观园后,春燕一家得了实惠。她姑妈、姨娘都承包了一部分大观园。因莺儿违规采摘大观园内的花柳编花篮,春燕碰到后就劝她们注意姑妈看到后再不依不饶。

不想怕什么来什么,春燕姑妈看到后不好对莺儿发作,将气撒在了春燕身上。向春燕母亲何婆子添油加醋一番,引起一场母亲“管教”女儿的闹剧。

何婆子和她妹妹都是贾家早年“家班”中人,戏子出身。贾家随着实力转弱,也为了韬光养晦,早都解散了戏班。何婆子们就像后文的小戏子十二官一样,不愿意走的就留在了贾家嫁人生活。

她们没有什么根基,匹配的也不算好人家,在贾家一直比较边缘。因着贾元春省亲,重新买了小戏子,她和妹妹又都有了工作,成为芳官和藕官的干娘,日常领了银米用度照顾调养芳官等人生活。

不过,春燕妈就像春燕说的,越老看钱越重。芳官银钱用度在她手中日常克扣不说,还在用度上苛待芳官。芳官要洗头,她做了水让女儿先洗,洗完的脏水再给芳官。芳官气不愤,之前已经闹过一场。

如今何婆子见女儿春燕“不听话”,又兴头上来闹得大观园鸡飞狗跳,“美其名曰”管教女儿。

要说何婆子行事,比赵姨娘还昏聩。赵姨娘闹是有贾政做靠山,众人都看探春面子不理论。她一个婆子靠什么?她以为主子面前也可以随便闹,殊不知平儿一出场,就要撵她出去。那时候她才知道厉害,如果不是春燕,她早被撵出去了。

春燕真是个好姑娘,她能在竞争激烈的怡红院出头,让大家都喜欢她。凭得是她待人和气,任劳任怨,不争不抢,处处以别人的角度考量问题,实属难得。好人也终有好报,春燕在怡红院很受欢迎,差不多“团宠”一样,难得受到全体认同。

母亲、姨娘、姑母贪财吝啬,春燕也不避讳。直言长辈确有不对,提醒莺儿等注意。芳官洗头,何婆子让春燕先洗,她也拒绝占便宜。在怡红院内,她谁的话都听。贾宝玉重视芳官,春燕也任劳任怨地帮助芳官,并不觉得低人一等。

最难能可贵的是,春燕非常孝顺。贾宝玉生日当天芳官挑食,特意吩咐小厨房柳家的给她开小灶。春燕没吃饭却不占便宜。等芳官吃完,剩下的贾宝玉让她吃了,她也不说借此再要好的,只说够了。拢共四个卷酥,她觉得好吃,还留下两个给妈妈吃。而且,她不是偷偷留下,而是大方的说出来。

春燕孝顺,平常心,不骄不躁,不贪知足。这个小丫头给人的印象非常深刻,甚至很让人感动。何婆子有她这样的女儿,真是烧了高香。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