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青海空管分局保障起落架故障航班平安落地

2020-10-15 17:18:47 作者: 民航青海空管

(通讯员许静报道)10月14日,一架长龙航空B738飞机执行广州-西宁正班任务。在西宁机场进近时,因起落架故障在空中盘旋10分钟,民航青海空管分局管制运行部管制员收到特情后冷静处置,悉心指挥特情航班,最终引导航班安全着陆,机上人员无一受伤。

塔台启动起落架故障应急预案

当日19时25分,在进近过程中机组报告起落架接口控制组件2号故障,民航青海空管分局管制运行部塔台管制室接收该信息并询问机组意图,机组申请盘旋检查。随后,塔台管制室立即启动起落架故障应急预案,管制席向该机组发出复飞指令,通过询问了解到该机续航能力为 45至50分钟。

“现场,塔台。航班由于起落架控制组件故障现在正在盘旋检查,请立即安排消防车、救护车做好救援准备。”在将相关情况通知进近管制室并按规定完成移交后,协调席向机场指挥中心发出通知,以随时应对后续可能发生的危险情况。19时30分,机场指挥中心通知救护车、消防车已就位。青海空管分局塔台管制室将该信息通过进近传达给机组,并向进近管制室了解该机组是否需要其他服务。在进近空域内盘旋等待10分钟进行检查排故后,19时38分,机组报告故障排除,申请重新进近。最终,在塔台管制室当班管制员的全力保障与协调配合下,该机于19时53分使用11号跑道安全落地。

在整个管制指挥中,民航青海空管分局管制运行部塔台管制员按章操作,有条不紊地应对特情,积极与机组沟通,记录相关信息并做好通报,体现出了对规章的严谨;及时联系安排地面救援部门待命,为特情航班做好一切保障准备工作,以机上人员的生命与财产安全为首要任务,体现出了对生命的尊重;以扎实的管制技能和临“危”不乱的心理素质,守护着每一架航班平安起落,体现出了对职责的敬畏。今后,民航青海空管分局有信心,更有能力持续保障空中交通安全,守护万家灯火长明。